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级教学团队带头人阎文兵:丹心化作春雨洒 换来桃李满园香

时间:2024-04-09 16:45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阎文兵,女,无党派人士,汽车与交通学院教授,2018年荣获“天津市教学名师”荣誉称号。作为带头人,带领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学团队成功申报天津市级教学团队。二十八年前,阎文兵老师怀着满腔热忱成为教育战线上普通而又光荣的一名教师,秉承着教书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她时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涨的工作热情,为人师表,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

爱岗敬业 默默奉献

阎文兵在工作中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她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思想端正,为人正派,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品德言行来教育影响学生。她本着学校的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坚定个人利益服从学校利益的信念,不计较个人的利益和得失,处处发挥教学名师的模范带头作用。

用心用情 关爱学生

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让阎文兵深切地感受到,教育是门艺术,是一门爱的艺术。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她一直坚守关爱学生的教育初心,坚持平等、激励、唤醒和鼓舞的教学手段,用真情和爱心,去温暖学生的心灵;用智慧和坦诚,去开启学生的心扉,努力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努力使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用有所成。在阎文兵所带的学生里,曾经有2名学生毕业前一度沉迷网络游戏,数次想放弃学业。得知学生的想法后,她主动申请担任这2名学生的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引导学生在毕业设计中充分发挥计算机应用方面的特长,使学生重拾信心,并最终在工作岗位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优势,服务社会,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在任汽车与交通学院副院长期间,阎文兵对教学管理等各种问题耐心解答,关爱休学、复学学生,免费师范生、留学生等,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钻研业务 勇于探索

在教育教学中,阎文兵一直站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前列,大胆探索实践,精心育人。在教学方面,阎文兵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及教学内容,注重对学生职业道德、奉献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课堂中,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努力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探索,活跃学生思维,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做到理论与实践协调发展。教学效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连续多年获得教学评价A级,并获得校级优秀主讲教师、校级教学名师和天津市教学名师等荣誉。作为指导教师,阎文兵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教学基本功竞赛和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等,指导学生孙丽、赵健获得学校大学生讲课比赛一等奖;指导梁永乐的毕业设计获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2015年,阎文兵获得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荣誉。一张张获奖证书,见证了学生的成长进步,也见证了她夜以继日辛勤劳动的成果。

辛勤耕耘 硕果累累

阎文兵在担任汽车与交通学院副院长期间,潜心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服务学校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等学校重点工作,敢挑重担、成绩突出。在任期间,学院5个专业中,4个专业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学院获批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3门天津市级一流本科课程。作为课程负责人,阎文兵主讲的《学科教学法》课程获批首届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主持的《“立足职教岗位,贯通理论实践”的职教师资专业教学能力培养与实践”》教学成果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同时她主持完成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项,天津市教育工作重点调研课题2项,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天津市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课题2项,主编出版教材5部。

阎文兵还积极从事科学技术研究,服务企业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协助企业科技攻关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主持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横向科研项目近10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近10项,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近30篇。阎文兵坚持不懈的教学及科学研究,为更好地培养职教师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阎文兵始终在“工匠之师”培养的沃土上,努力践行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提升自己,感染他人,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我要当老师》在天职师大温暖上映 《我要当老师》在天职师大温暖上映
  • 海棠花开,天职师大春日里的粉色浪漫 海棠花开,天职师大春日里的粉色浪漫
  • 第七批新疆职教支教团:让远方的孩子看见远方 第七批新疆职教支教团:让远方的孩...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