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校友风采】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一等奖、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我校2013届硕士毕业生陈树来:坚定“航空报国”初心、笃行“航空强国”使命

时间:2024-04-10 16:55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陈树来,机械工程学院2013届硕士毕业生,航空航天柔性钣金成形领域高级工程师,先后入职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天津天锻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现任天津天锻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树来从事航空航天柔性钣金成形领域10余载,一直奋战在科研生产一线,由一名企业普通员工成长为关键项目带头人。

自从事航空航天先进柔性钣金成形领域开始,陈树来便扎根在科研生产一线,深入研究。他在钣金成形领域不断优化成形工艺、提升产品成形质量、完善航空航天生产质量体系。工作十余年,陈树来曾获得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铜奖、2023年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一等奖、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多次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发表论文5篇,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一直以来,陈树来聚焦航空、航天领域,不断探索适合航空、航天复杂薄壁零件批量化的生产工艺,深耕钣金成形领域,针对航空、航天领域铝合金、高温合金、钛合金等低塑性轻质材料的钣金柔性精密成形和蒙皮拉伸成形工艺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从“材料、工艺仿真、成形论证、设备研制、产品验证试验到零部件生产”等方面进行科研攻关,最终实现航空航天复杂薄壁钣金零件柔性成形工艺的工程化应用。他潜心钻研,不断优化工艺手段,科研成果丰硕,获得2项省部级科研成果。

蒙皮是构成飞机气动外形的外表零件,其尺寸大、品种多、外形复杂,主要采用拉伸成形(简称拉形)工艺,其先进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飞机制造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而先进的数控蒙皮拉形设备的制造技术却主要集中掌握在美国、法国等国家的公司手中,这些公司所生产的蒙皮拉形装备价格昂贵,而且关键技术被其垄断。在这种大环境下,陈树来坚定“航空报国”初心、笃行“航空强国”使命,立志打破欧美的技术垄断,加快解决这个“卡脖子”难题。经过陈树来与团队多年的不懈努力,2015年2月,我国自主研发的600(2×300)T数控蒙皮拉伸机正式下线,并且设备技术指标得到了各大飞机制造厂商和相关领域专家的高度认可,已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作为国内首台首套大型蒙皮拉伸机,现该设备已成功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从此彻底打破了国外对飞机蒙皮拉伸机的垄断地位。

针对空客A220机型(原庞巴迪C系列)门包角项目不锈钢薄壁小圆角特征零件的难成形问题,2019年10月,陈树来带领技术团队不断优化成形工艺,改进成形方法。最终通过运用柔性成形的工艺技术手段,攻克了薄壁小圆角(壁厚0.8mm/0.5mm,成形圆角0.8mm)特征零件的难成形问题,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该门包角项目20项零件的国产化批量供应。截至目前已完成了该项目门包角零件的稳定批产交付工作,实现了年产120架份(2400件)的零件生产供应。

2022年10月,作为国产大型客机C919飞机9项整流罩蒙皮钣金零件和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20项尾椎壁板钣金零件成形工艺开发的项目负责人,陈树来亲自钻研工艺成形技术并带领团队成员亲临生产一线,与现场生产人员共同协作,不断优化和完善生产工艺手段,通过多年的经验与技术积累,利用柔性成形技术承担了由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C919整流罩蒙皮共计9项钣金零部件的工艺技术开发与生产制造,最终实现了先进柔性充液成形工艺代替传统落压成形,解决了传统成形工艺所带来的成形表面质量差、报废率高和效率低下等问题。目前该项目零件已经实现批量化生产并得到了客户的高度好评。随着我国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陈树来也在适应新形势的变化,不断创新,找准定位,致力于为我国大飞机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多年来,陈树来始终热爱专业技术工作,深耕专业领域,刻苦钻研,坚持学习,积极拓展知识面,以精湛的技术服务于国家航空航天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实现“航空报国、航空强国”而努力奋斗。(机械工程学院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我要当老师》在天职师大温暖上映 《我要当老师》在天职师大温暖上映
  • 海棠花开,天职师大春日里的粉色浪漫 海棠花开,天职师大春日里的粉色浪漫
  • 第七批新疆职教支教团:让远方的孩子看见远方 第七批新疆职教支教团:让远方的孩...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