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天津市教学名师张蕾: 玉壶有意存冰心 春雨无声育桃李

时间:2024-04-17 17:12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齐向阳】张蕾,女,中共党员,我校汽车与交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131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天津市教学名师。曾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优秀共产党员”,学校“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张蕾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在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了二十多个春秋。她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热爱学生,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以高尚的师德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赢得学院师生的赞誉。

教学创新 育人成才

自从登上了三尺讲台,做一名优秀教师就成为她一生的追求。她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指导多名学生在“挑战杯”天津市比赛中获奖,多名毕业生获得天津市优秀硕士论文、天津市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等荣誉。

近年来,她先后担任了《汽车底盘电控技术》《汽车空调》等多门本科课程和《汽车专业英语》等研究生理论课程的授课任务,承担了《汽车自动变速器》《汽车电器》等多门实训课程教学。主持天津市一流课程《汽车底盘电控技术》建设,参与国家一流课程《学科教学法》建设;主编出版了《汽车空调》等10余门汽车专业课教材,其中《汽车电子控制技术》获批国家职业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汽车空调》获批国家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汽车底盘电控技术》获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研究探索 锐意进取

张蕾长期坚持不懈地进行教学改革,主持完成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等教育学项目多项,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天津市社会科学论文优秀奖。她本人参加高校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获得二等奖,参加学校课程思政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其中,《职业教育教师实践技能评价方法》获得天津市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该成果主要针对职业教育教师,提出了职业教育教师应具有的实践技能,以及提升职业教育教师实践技能的途径。基于此项研究结论,对汽车专业相关的教师提出了实践技能的要求并开展了相应的实践技能培训,帮助近20名教师获得了“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职业资格高级工证书,扩充了汽车专业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提高了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

张蕾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局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天津市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国家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近40项。

默默奉献 立德树人

一直以来,张蕾老师坚持“言传身教,教书育人”。无论课堂上还是校园中,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约束自己,自觉成为学生的表率。“身教重于言教,榜样力量无穷”,通过生活中的小事和细节,为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风范。

多年来,张蕾承担学院的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督导组的工作任务,每学期带头完成大量的学院建设发展任务、听课任务、青年教师培养任务,参与研究讨论学院各项发展工作,为学院事业发展默默地奉献着满腔的热情和心血。此外,她连续多年承担学校组织的大学生教师基本功大赛的辅导任务,为学生讲授授课技巧,耐心解答学生的各种疑问,默默地助力参赛学生取得佳绩。课余活动中,她悉心指导学生参加天津市各类科技创新大赛,所带领的团队多次获得天津市各类比赛奖项以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作为指导第一批外国留学博士生的导师,面对几乎不懂中文的博士留学生,张蕾克服重重困难,牺牲了无数个休息日,从指导留学生查询数据库,到专业课程的讲授、课题的研讨、问卷调查的翻译、论文的写作等,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成功指导我校第一届“双师型”留学博士生顺利毕业。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多年来,张蕾自觉践行师德规范,爱岗敬业,精心育人,默默奉献,把自身所有的光和热,都奉献给了她所挚爱的教师职业和热爱的学生,也赢得了“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我要当老师》在天职师大温暖上映 《我要当老师》在天职师大温暖上映
  • 海棠花开,天职师大春日里的粉色浪漫 海棠花开,天职师大春日里的粉色浪漫
  • 第七批新疆职教支教团:让远方的孩子看见远方 第七批新疆职教支教团:让远方的孩...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