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她 · 风采】张蕾: 玉壶有意存冰心 春雨无声育桃李

时间:2021-03-23 14:47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张蕾,女,中共党员,我校汽车与交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131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及“优秀共产党员”,学校“教学名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获得者。

一直以来,张蕾老师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在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了二十个春秋。她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绩,赢得学院师生的赞誉。

 

 

一、爱岗敬业,创优争先

2001年4月,张蕾老师登上了三尺讲台,做一名优秀教师就成为她一生的追求。她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教学评教多次为A级,曾荣获校级“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她先后担任了“汽车底盘电控技术”、“汽车空调”等多门本科课程和“汽车专业英语”等研究生理论课程的授课任务,承担了“汽车自动变速器”、“汽车电器”等多门实训课程,指导本科毕业论文90余人。主编出版了《汽车空调》等10门汽车专业课教材,其中《汽车电子控制技术》被批准为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其教学研究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

张蕾老师长期坚持不懈地进行教学改革,主持完成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等教育学项目多项,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天津市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以及天津市社会科学论文优秀奖。

张蕾老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局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天津市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第一发明人获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20项。

二、友爱互助,服务群众

在日常生活中,张蕾老师待人真诚,与同事关系和谐融洽,具有较强的主人翁意识。即使在怀孕期间,也坚守在学院研究生秘书、科研秘书工作的兼职岗位,为汽车与交通学院“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中职硕士点的成功申报、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及科研管理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产假仅仅2个月后,就提前返回了工作岗位,主动承担起了大量的教学和科研任务。

作为学院的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督导组的成员,每学期带头完成大量的学院建设发展任务、听课任务、青年教师培养任务、讨论研究学院发展的各项工作,为学院事业发展默默地奉献着满腔的热情和心血。

作为指导第一批外国留学博士生导师,面对不懂中文的博士留学生,她克服重重困难,牺牲了无数个休息日,从指导留学生查询数据库,到专业课程的讲授、课题的研讨、问卷调查的翻译以及发布、论文的写作等,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也由此也换来了博士留学生的顺利毕业。

三、挚爱学生,无私奉献

一直以来,张蕾老师坚持“言传身教,教书育人”。无论课堂上还是校园中,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约束自己,自觉成为学生的表率。她积极主动地申请课程改革,包括专业课程思政改革、课堂教学改革、混合式教学改革等项目,努力践行精心育人,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优秀接班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她多次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新生开学典礼,专业介绍会,师生交流座谈会等,鼓励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学习、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她关心学生生活,奉献爱心,每年主动为家庭困难学生捐钱捐物。作为一名普通的班主任,她总是积极主动地与学生谈心谈话,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尽早做好职业规划。

此外,她连续多年承担学校组织的大学生教师基本功大赛的辅导任务,为学生讲授授课技巧,耐心回答学生的各种疑问,默默地助力于参赛学生取得佳绩。课余活动中,她悉心指导学生参加天津市各类科技创新大赛,所带领的团队多次获得天津市大赛奖项以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多年来,张蕾老师自觉践行师德规范,爱岗敬业,精心育人,默默奉献,把自身所有的光和热,都奉献给了她所挚爱的教师职业和热爱的学生,由此也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汽车与交通学院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