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她 · 风采】赵丽华:扎根基层二十载,乘风破浪展风采

时间:2021-03-23 09:15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

——习近平

 

赵丽华,女,教授,中共党员,天津大学管理学博士,我校党委委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首届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一流专业负责人、天津市一流课程负责人。二十一年的教育教学生涯、十六年的学院管理工作历程,赵丽华老师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热衷教育事业,砥砺奋进,知性修身,为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一、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牢记初心使命

赵丽华老师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时刻以“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改革发展、安全稳定等中心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遵守党纪党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岗,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做到“心中有敬,头上有规,肩上有责”。

二、立足本岗,潜心课程育人,精心服务育人

赵丽华老师热衷教育事业,多年来既从事一线教学,又肩负学院管理工作;既担任本科生的班主任,又指导硕士研究生。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潜心课程育人。服务学院师生,精心服务育人。为本科生讲授《微观经济学》课程、为研究生讲授《管理经济学》和《高级管理学》课程。

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潜心课程育人。她作为校级教学名师,连续6年校级教学评价A级。教学中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主持完成了天津市教改项目2项,天津市一流专业负责人。作为天津市一流课程《微观经济学》的负责人,积极开展课程改革。一是坚持素质教育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规范课程教学设计和管理,以学生为主体,实现教师和学生之间充分互动;推动教学方式的改革,注重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收获;明确课程考核和评价要求,从学生成长的角度设计考核方式;课堂教学评价以学生的学习收获来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二是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贯彻落实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改革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内容之中。每章教学内容都有一个主题,围绕主题开展课堂教学,并强化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和小组讨论等教学方法,编写配套的教学案例。三是运用多种信息化手段开展课程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运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线上教学平台,推送教学视频,课堂教学注重学生的积极参与。另外,建立课程微信群,进行相关教学内容的讨论以及课程作业的交流。建立课程专用邮箱,提供学生课程学习的辅助材料与习题。四是根据课程教学内容的特点,采取集中讲授、分组讨论、学生参与教学各个环节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组织。该课程深受学生喜爱与欢迎。

履行管理职责,精心服务育人。她作为党政一肩挑的中层管理者,工作中转变思维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和以师生为本的原则开展各项工作。开展专业改革与建设的调研、学科评估前期准备工作的调研,学院绩效工资改革的调研等。充分征求师生意见,进一步完善学院各项制度和工作。同时,经常和学院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老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做好思想工作。疫情防控过程中,严格落实疫情“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做细做实各项防控举措,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做好师生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关心教职工生活,开展团队建设活动,组织开展健步走、板羽球比赛、观影活动和“爱党爱国爱校·迎国庆·随手拍”摄影比赛,丰富教职工生活。另外,营造和谐的学院育人环境。

三、科学谋划,真抓实干,推动学院创新发展

2014年以来,赵丽华老师带领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科学制定学院“十三五”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秉承“经学致用、管贵创新”的院训,实施人才强院、质量立院、科研兴院战略。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术梯队,突出学科特色,全面提升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实现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发展,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和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培养“一体化”职教师资和应用型人才。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开展产教融合专业改革,突出实践能力培养。获批天津市一流专业1个,天津市品牌专业1个,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1个,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1个,天津市一流专业1个,与四川泛美教育投资集团合作办学建立航空物流特色班并招生首届学生30人进行联合培养,开展电子商务专业“1+X”证书工作,开辟了唯品会等专业实践基地14个,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二是加强课程建设与改革,提升育人功能。获批天津市一流课程1门,注重课程育人,开展13门理论课和6门实训课的课程思政改革,出版实训教材5部。三是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举办第四届京津冀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研讨会,获批天津市教改课题2项,天津市重大教改课题1项,培育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优秀主讲1人,获得天津市高校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奖项2项。四是以赛促教,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完成了第十一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电子商务专业)的技术支持工作,组织开展2020年“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首届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电子商务选拔赛和天津市电子商务“三创赛”。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60余项。选派70余名学生赴波兰罗兹大学交换学习。

学科建设快速发展。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天津市重点培育学科,顺利通过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合格评估,获批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公共管理与服务方向硕士点,获批天津市高校研究生教育校外创新实践基地。2015年首次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016年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7年学院绩效工资总量中校统筹部分的教科研奖励位居全校第二。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天津市社科成果奖2项,SCI一区发表论文1篇,开展学术带头人的遴选和学术团队的建设,制定各学术方向产业服务链,形成清晰的学科服务产业链图,积极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4人入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3人入选“青年后备人才支持计划”。

体制机制建设执行有力。一是本着“依法依规治院”的原则,加强学院体制机制建设。分别制定了经管学院教学管理相关制度、实验实训中心管理制度、学科和科研管理相关制度、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创收管理暂行办法、资料室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结合经管学院工作实际,组织制定实施了绩效工资改革分配方案,并配套开发了经管学院绩效工资管理系统。充分发挥学院绩效工资的杠杆调节和激励作用,动态调整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突出学科建设,加大对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奖励力度。二是带头执行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严格执行院级党委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二十载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她见证着经管学院的产生,伴随着经管学院的成长,一路相随,荣辱与共。心怀感恩地努力工作,充满情怀的教书育人、勤政务实、担当作为。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奉献着女性管理者的风采。

(经济与管理学院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