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她 · 风采】王锦:春花秋实 桃李天下

时间:2021-03-18 16:01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

 

王锦,女,天津市人,教授,硕士生导师,我校电子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主任,民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三届委员会主委,民盟天津市委员会基层委员会委员。近二十年的教育教学生涯,王锦老师“怀揣赤子心,甘为孺子牛”的育人理念,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各项工作,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齐头并进。她用过硬的专业知识为学生开启智慧,以高尚的品德修养浸润人心,理想信念坚定,工作认真负责,待人热情诚恳,无论是学生、同事还是领导,都对王锦老师一致好评。

 

 

一、坚守讲台,润物无声

王锦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上,已是第19个年头。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尽心尽力,以身作则,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教育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爱。

作为一名理论教师,王锦老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毕业生。慈善地微笑总是洋溢在她的脸上,她对学生无私地奉献着,不厌其烦,不求回报。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她总是鼓励学生:“这次不行下次再来,你们年轻,还有机会的!”她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用“润物细无声”的涓涓细流滋养着每一个学生。当学生有问题时,她会仔细分析问题的来龙去脉,帮助学生整理思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始终坚持让学生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她经常在课堂上带领学生拓展知识面,从解决简单问题入手,逐渐叠加问题的难度,由浅入深、由此及彼,进而达到“长知识、启智慧”的教育效果,帮学生拓展思路,引导学生独立解决更复杂的问题。

二、不忘初心,探索教学

王锦老师近几年讲授的课程是通信工程专业的重要课程。她秉承以教学为本的理念,课前充分备课,仔细修改课件,参考全国多个版本教材,让学生建立更加全面的知识体系。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她积极响应国家、学校号召,开启线上授课新模式,从接到任务开始,她认真研究软件操作技术,仔细推敲授课内容,反复琢磨,希望能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每次上课,她会至少提前三天备好课,还会多次提前试讲,对于不满意的地方及时修改,授课后立即做总结,为下次完美呈现授课做准备。在开展毕业设计工作过程中,王锦老师悉心指导,她不仅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进行思想疏导,而且还提供专业辅导,指导学生们顺利毕业。

在开展研究生教学工作过程中,因为涉及留学生的教学,有些留学生不在国内,由于时差原因而上课困难,王锦老师考虑到学生的特殊性,专门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内容,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三、勤奋务实,潜心研究

王锦老师秉承着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潜心学术研究,成果丰硕。她担任国家级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品牌专业“通信工程”专业的负责人,主持了天津市教改项目《提高“通信工程”品牌专业内涵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4G无线网络的区域覆盖及优化仿真综合实验》,积极建设校级一流课程《高频电子线路》,并完成省部级多项科研项目研究,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

四、管理服务,毫不松懈

王锦老师作为通信工程系主任,在她的带领下,通信工程专业荣获国家级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应用型专业等称号。她孜孜不倦地工作,每年例行教学工作也都是一丝不苟地执行到底,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更是改了又改,精打细琢,不厌其烦组织系内老师讨论,直至满意为止。她积极组织系内老师开展教学研讨活动,认真钻研业务,积极深化课程改革,关注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充分发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积极承担校级一流课程建设任务,热心帮助年轻教师,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真正做到管理、服务两手抓。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系内教师讨论大家关心的问题,例如:如何选择上课软件、各种软件的优缺点;上课进度和难度的把握;课后作业如何布置和讲解;线上考试答疑等。与此同时,组织系内教师开展线上督导听课活动,安排系内督导听每位老师的网上课程,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平稳开展。

五、积极担当,为民服务

2006年,王锦老师加入民盟。多年来,她积极投身盟务工作,参加盟市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参政议政、新盟员培训、盟干部培训等,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社会发展提出建议。参与并组织民盟盟员的抗“疫”活动,包括扶贫、捐款等活动,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2019年,校民盟总支荣获盟市委“组织工作优秀集体”荣誉称号。

(电子工程学院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