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青春 · 榜样】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文心怡:一点浩然气 千里快哉风

时间:2021-04-07 16:37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编者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进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勤奋好学、自强自立的优秀学子。他们自信乐观、奋斗不息,独吟“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他们志存高远、豪情万丈,合奏“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他们用勤奋和汗水构成校园一道最绚丽的风景。他们就是品学兼优的学子代表。近期,党委宣传部特别推出【青春·榜样】栏目,旨在集中展示天职师大优秀学子在创新创业、科技竞赛、志愿服务、学习就业等方面的青春风采。本期推出荣获2020年“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天津市优秀学生”称号的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文心怡同学的先进事迹。

文心怡,一个出生于千禧年的河南女孩,怀揣着追求卓越的信念不断拼搏。“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考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后,她就按计划向着自己的一个个目标不懈奋斗。她刚毅正直、勇担责任、严于律己、自强不息,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立志全面发展的人。她,要做勇立涛头的弄潮儿。

 

 

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思想立德,知行合一

文心怡热爱祖国、信念坚定,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督促自己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自觉提升个人基本政治素质。于2019年4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020年6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同时,她积极参与团日活动与青年大学习,每年组织生活会的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都获得优秀等次,并荣获2019-2020年度校级“十佳团员”称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协助辅导员老师进行学生健康情况统计工作,密切关注同学居家生活情况。她在参观天津博物馆“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后深受触动,深切体会到了什么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并愿意努力成长,早日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她曾参加第二十二期启航团校的培训并顺利结业,作为团建成员组织各团支部书记前往天津觉悟社在实践中学习红色精神。在志愿服务方面,她积极报名参加校园义务维修活动,帮助学校老师同学维修小型电器或手机的系统重装;志愿成为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助理裁判,助力大赛的圆满举办;参加社会实践团“筑梦‘芯’行”助力家乡脱贫攻坚事业,并获评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小分队”。现在她正在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和提高自己,为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力争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人才。

 

 

二、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她的心里,向往的是“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对学术的钻研,是“吾心所向,一往无前”的对创新的追求。在大众印象里,泡实验室大多是理工男的日常,但是她凭借着对学科的热爱和追求,每天扎根在实验室里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大一暑假将至之时,新生普遍都渴望迎接难得的假期生活,可她却毅然决定留在学校作为辅助队员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跟随学长们学习专业技能,积累竞赛经验。又积极报名参加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作为学校唯一的代表队队长,她不满足自己的现有能力,利用好主办方提供的机会,只身一人前往上海同济大学工业4.0实验室参观学习,在参观中更加清晰地明确自己的奋斗方向,从此,“享受孤独” 便成了她的格言。同学们都佩服她的韧劲,都说她仿佛有耗不尽的精力与活力。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四天三夜的赛程中,她只休息十几个小时,同时负责硬件结构设计搭建、串口屏幕界面设计以及论文撰写的工作;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她连续44个小时坐在电脑前对着三十多万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只为得到精确满意的答案,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功获得天津赛区一等奖的成绩。在这个女孩子的身上,尽显着新时代青年朝气蓬勃、不懈奋斗的样子。

2019年底,身为一名大二学生的文心怡光荣获得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入学以来,她作为负责人参研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包括校企合作《基于realmaxweb物理光学虚拟仿真实验设计实现》和由北京气象局合作指导的《陆基激光雷达信号数据解析与预处理研究》,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学术期刊《智能计算机与应用》上发表论文《基于MATLAB的陆基激光雷达信号分析》。入校以来,她共获得4次校级一等奖学金,综测分数蝉联年级第一,绩点成绩不曾低于4分,被评为校级“优秀大学生”,荣获天津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十四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二等奖并推荐进入国赛。学习是永恒的,文心怡深刻明白学海无涯的道理,她知道自己掌握的知识远不足够,始终保持对学习的热爱、徜徉学海、努力进步。在课堂学习中,她总是提前到教室预习功课,紧跟老师思路,积极回答问题;在课余时间里,她做好学习规划按时复习,积极和同学们交流探讨,主动帮助学业困难的同学查缺补漏。每逢期末考试,她在班级组织同学一起复习,班级范围内由她考前串讲过的科目均无挂科现象,同学们总会说:“有什么不会的就去问文总。”

 

 

三、敬业笃实,运筹帷幄深思熟虑身体力行

“文总”是周围同学们对文心怡的独家称呼,凭借着学生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她在工作上形成了自己独到的方法。担任班级团支书时,她以身作则,积极服务于班级、紧密团结同学,带领同学们开展团日活动、学习团的知识,获得校级“优秀团干部”的荣誉称号,并带领支部获得院“纪念五四运动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短剧大赛三等奖”和“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作为院学生会的网络部部长,对待工作的部署上,她总是能够充分发挥部员的个人特色,将彼此特长相互融合,与部员一起在工作中互相成长,将任务尽全力做到最好,她经常鼓励大家:“把你能做到最好的东西展现出来,这就已经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了。”她本人也因此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作为大学生电子创新协会的执行会长,她认真负责协会的工作并且带头发展会员,管理协会日常工作,协调组织部门间的工作,组织学院新生培训和学科竞赛的开展,积极参加校园义务维修活动,和协会成员一起维修改造同学们的小电器,在课余时间同协会成员一起推进“新时代实践行”社会实践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利用新兴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教学,将科学实验、音乐鉴赏、手工制作带进云端社区,成员们利用实验室设备和项目作品向社区孩子展示电子的魅力,用钢琴、尤克里里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手工制作与素描入门将他们带入动手动脑的殿堂。在年度先进集体的评选中,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会和大学生电子创新协会均被评为“校级先进集体”。作为优秀学子领航报告团的成员,她同报告团成员一起进行宣讲,会后积极与同学们交流经验、答疑解惑、相互成长。

 

 

四、德才兼备,砥砺前行,广泛涉猎,全面发展

“锐意进取修德艺,头角峥嵘香如兰。”文心怡是一个追求全面发展的人,她说大学就要有足够的时间来体验自己热爱的事情,所以她会花时间投入在自己喜欢的事情里,比如音乐、摄影、打篮球、阅读……她总是认为成长道路上就要不断尝试,所有的经历体悟总有一天会有用武之地。凭借着兴趣,她自学经济学的相关知识。她热爱音乐、擅长钢琴演奏,曾与郎朗同台合奏,通过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十级考核认证,曾赴新加坡参加“亚洲之星”大赛获钢琴非专业组铜奖,课余时间自学尤克里里和编曲制作,自己写词并于公共平台发布原创歌曲。基于从小就坚持的阅读,她的脑子里总是装着很多素材,因此总能为学院的各项活动提供创新灵感。文心怡拥有较好的表达能力与反应能力:她曾多次作为主持人出现在学院的活动中,也曾返回高中母校宣讲国家助学资助政策,更曾在院级辩论赛中荣获“优秀辩手”称号。她在生活中注重点滴:所在的宿舍获得“五星级宿舍”的荣誉称号。在社交方面,能够很好地处理师生关系和同学间的关系,有良师也有益友,会真诚善良地待人处事,赢得身边老师同学的喜爱和信任。

一个人只要具备了至大至刚的浩然之气,就能超凡脱俗,刚直不阿,坦然自适,在任何境遇中,都能处之泰然,享受使人感到无穷快意的千里雄风。人生如茶,初时争相上浮释放精华,最后折戟沉沙尽落杯底,一生需得经过沉浮方显精彩。文心怡将继续对自己严格要求、重视学习、广泛涉猎、全面发展,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让每一次出场都能深入人心。心之所向,寻即赴往。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追求卓越,自强不息”,她是文心怡。

 

 

个人资料:

文心怡,女,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共预备党员,大学生电子创新协会执行会长。曾参研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2019-2020学年两学期均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2019-2020学年被评为校级“十佳团员”、“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20年9月获得天津市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20年10月获得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二等奖;2020年11月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天津赛区一等奖;2019年12月任校级优秀学子领航报告团成员;2019年10月任职院学生会网络部部长;2020年10月任职大学生电子创新协会执行会长;2019年10月发表论文于《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20年10月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于《智能计算机与应用》。近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公布“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2019-2020学年度先进学生集体、先进个人评审结果”,文心怡荣获“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和“天津市优秀学生”称号。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