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帮扶干部一家人的“三战三赢”:天津城建大学驻村帮扶干部、我校96级校友杨晓东一家的故事

时间:2020-11-09 23:10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党萱】杨晓东,系我校机械系机械制造工艺教育专业96级校友。现任天津城建大学安全工作部副部长。2017年开始,杨晓东作为天津城建大学驻宝坻区帮扶工作组成员,帮助宝坻区小吴庄、许吕庄村民创出一条脱贫路。2020年,杨晓东的妻子作为医务人员在初全身心奔赴战疫一线,儿子顺利考上理想的高中,一家人在各自的战线上取得“三战三赢”。

“我们把您这的南瓜拉到市里去卖,卖完了把钱给您送过来。”近日,一则记录天津城建大学驻宝坻区小吴庄、许吕庄帮扶工作组的短片感动了学校师生。画面中是无声抹泪的农户,传出的是大家熟悉的杨晓东的声音。驻村三年来,杨晓东和他带领的帮扶组已经成为村里的一员,村民们早就熟悉了这几位经常走村串户的大学老师。

驻村前,杨晓东是天津城建大学基建处副处长。三年来,他一心扑在村里,身为医护工作者的爱人和正在上初中的孩子,也都为此付出很多。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一家人“三战三赢”的故事。

“有限的资金用在重要的地方。”这是帮扶期间杨晓东经常说的话,也是他的工作原则。小吴庄村重建了300平方米的村委会,但房子建完了却没有资金添置家具设施。杨晓东将这个困难告知学校,天津城建大学投入资金购买了办公家具,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了党建制度文化墙和多媒体控制台,第一次将党员电化教育引入村里。

同时,杨晓东还发挥天津城建大学的专业优势,邀请艺术学院的环境设计系主任孙洪带领学生先后完成小吴庄村环境提升方案和许吕庄村河道整治方案的设计,学校也投入资金完成了部分改造。

为了能够改善困难村产业结构和种植模式,他组织带领许吕庄村和小吴庄村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党员代表和种植能手赴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考察学习,完成了363向日葵和581玉米等新农产品的试播试种。杨晓东说:“村民们以种小麦、玉米为主,但村里土地有限,作物品种单一经济价值不高。要想从有限土地挖掘更多价值,就要考虑高价值的农产品。向日葵不但有经济价值,还能美化环境。”

三年中,杨晓东始终与困难村的干部、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如今,两个困难村均已完成“五好党支部”“平安村”“文明村”的创建等73项指标。困难村的基础设施水平和人居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出行更加方便,生活更加富裕,乡风文明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中华大地。杨晓东的爱人王娴君是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顾不上长期驻村的丈夫和即将参加中考的儿子,毅然扛起了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自1月21日起便投入到新冠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面对病人,特别是面对那些曾与新冠肺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史、后来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患者,王娴君从不退缩。2月10日,她第二次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请战参加支援武清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4月份以后,她主动请战参加了天津市隔离观察点的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每一次的挑战,王娴君都说:“这没什么,哪里有患者,我们就要到哪里去,患者需要我们的地方,就是我们工作的地方。”提起丈夫,她说:“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是今年全国人民共同面对的两座大山。我们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出一份力,是家庭的荣耀。”

2020年,杨晓东的孩子迎来了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一次“大考”——中考。每次出行前,面对孩子不舍中带些抱怨的眼神,夫妻俩的心里总是充满愧疚与痛苦,但是想到还有那么艰巨的任务等待着自己去完成,纵使有一千个不放心和一万个担心,他们还是毅然地选择走向工作岗位。和孩子分别时,他的爱人都会含泪叮嘱儿子:“你要照顾好自己,爸爸妈妈也要去参加自己的考试了,咱们一定都能赢!”

杨晓东说:“三年前,我和儿子的关系很好。这三年的分离让我们疏远了很多,这是我最遗憾的事。但我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孩子,什么是责任和担当,让这次帮扶工作为孩子未来的成长带来更多的精神动力。”

如今,作为帮扶干部的爸爸已经完成帮扶任务,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妈妈也用实际行动打赢了我国这场疫情阻击战;独立自强的儿子也顺利步入高中开启了新一阶段的学习。他们一家三口在各自的“战线”上均取得了胜利。

(来源:《天津教育报》 记者:刘佳)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