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教育扶贫原创话剧《金色胡杨林》首演 主人公原型为我校2018届毕业生马顺武

时间:2020-10-21 23:18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明】10月17日,在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由市教育两委与天津音乐学院共同制作的教育扶贫原创话剧《金色胡杨林》,在滨湖剧院举行首演。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于立军观看演出。

这部由市教育两委与天津音乐学院共同制作的教育扶贫题材原创话剧,讲述的是2018年以来我市大学生投身和田地区幼儿园和小学教育教学、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支教故事,生动诠释了支教大学生群体扎根边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

《金色胡杨林》取材自真实人物,以小故事展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话剧取材真实故事,主人公原型为我校2018届毕业生马顺武

马顺武,男,回族,宁夏海原人,中共党员,2018年3月赴新疆支教后于2018年7月选择留疆工作。现在民丰县祥民街道党政党建办工作。

 

左三为马顺武

 

马顺武事迹(中国教育报》2018年09月04日):

在新疆实习结束后,天津大学生马顺武作了一个重要决定:留在新疆工作。近日,他提出的长期留疆申请获得批准,并被特招为新疆民丰县的一名基层公务员。

从今年起,天津市每学期选拔300名高校在校生赴新疆和田地区,开展为期三个半月的实习支教。经过层层选拔,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大四学生马顺武成为首批实习支教大学生的一员,并于今年3月入疆工作,被分配在民丰县第一幼儿园工作。

民丰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自然环境恶劣,全年风沙天气多达260天,生活、工作条件非常艰苦。初来乍到,迎接支教学生们的就是一场沙尘暴。气候条件的巨大差异,让包括马顺武在内的许多支教大学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土不服。但这些并没让马顺武打“退堂鼓”,反而坚定了他克服困难、努力工作的决心。

在民丰县第一幼儿园实习期间,马顺武主要讲授社会和科学两个领域的课程,通俗易懂的讲述受到孩子们的欢迎。他还为孩子们开设快板兴趣班,举办幼儿“五一”红歌大赛、“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用摄像机记录孩子们的点滴成长;坚持入户家访,并作为信息员在和田、民丰以及学校的公众号上报道民丰县支教团的动人故事。

 

 

“在支教过程中,我爱上了脚下的这片土地,感受到这里对人才的迫切需求。我萌生了留在这里工作的想法,希望在这个可以施展自己才能的平台上踏踏实实做点儿事情。”马顺武说。

 

 

6月底,离疆的日子到了,孩子们哭着抱住马顺武不舍得他离去。马顺武对孩子们说:“马老师不走,这次回去是办理毕业手续,我很快就会回来!”所有人都以为这只是一个善意的谎言,然而,马顺武返津的前一天,就将自己手写的“长期留疆申请书”交到了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民丰县工作组。

7月,马顺武的申请获得批准,他以内地优秀大学毕业生身份被特招为民丰县基层公务员。目前,马顺武正在和田地委党校接受岗前培训。“培训结束后,我会赶回民丰县看望支教幼儿园的孩子们。我太想念他们,太想念民丰县了。那里将是我的第二故乡,也是我梦开始的地方。”马顺武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乡镇公务员,今后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岗、发挥所长,为当地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稿件综合:《中国教育报》 《天津日报》 “津门教育”微信公众号)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