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脱贫攻坚教师代表、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王永亮

时间:2020-09-10 23:37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编者按】

金秋送爽,又是一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同时涌现出一批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值此第36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推出了教师节特别策划,向全校师生介绍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本期介绍脱贫攻坚教师代表——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王永亮。

2019年8月,王永亮出色完成了近半年的援藏支教工作,满载收获同西藏这片美丽的西域山水惜别。

“牦牛养殖、农畜产品加工等都是非常具有西藏地域特色的项目,咱们可以带学生在这些创新项目上下功夫,还可以带动西藏地区的特色产业发展……”离开西藏已经一年了,但是王永亮却一直保持着与当地教师的联系,有求必应。王永亮说:“非常幸运能与西藏这个美丽的地方结缘,支教有期限但援助没有期限,只要有需要,我一定竭尽全力。”

2019年4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党员教师王永亮主动请缨奔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职教帮扶。在赴藏支援的近半年时间里,他始终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精心开展教学、科研合作、实验室开发、课程建设和管理交流。“一定要给西藏留下点什么”是支撑他的信念。

记得刚到西藏,拉萨这座雪域高原上美丽的城市便给了王永亮一个“下马威”,高海拔、低气温、低气压、低含氧量以及干燥的气候和强烈的紫外线等,让自觉身体健康的他感觉措手不及,鼻腔充血、耳鸣胸闷、头痛失眠。但他不敢耽误援藏工作,抵藏后的第三天便找到机电工程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军,主动申请教授供电专业的《电工》课程。

在含氧量低的拉萨,原本王永亮都没有在意的心律不齐等小毛病被放大。他就努力尝试新环境下与身体相处的方式,心慌头晕时躺下不动缓解症状,爬两层楼就休息几次以保证心肺功能正常。

王永亮通过实地观察、调研座谈了解到,该学院实训室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设备或多或少是损坏的,因学院缺少动手能力较强的师资,损坏的设备长久无人修复,学生几乎没有机会按教学要求参与实训。“对于一所职业学校来说,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是至关重要的。我讲理论课只面对两个班的学生,受益学生数量有限,我更希望能给学校多留下些东西。”于是,王永亮又主动找到张军副院长,申请将工作重点从学生授课调整到实训室开发、设备维修和教师培训上。

自此,王永亮以“只争朝夕”的状态,每天泡在“电工实训室”“低压电气实训室”“PLC实训室”里,检测设备、通过各种途径购买修理所需的元件、修复设备。最终,在他的努力下,30余台设备重新开启,实训室重新运转起来,开始发挥实训作用。为了提高教师们的实训水平,他除了做好培训外,还加快编写《电路基础》实验指导书、《低压电气控制线路》实训指导书、《维修电工》培训讲义、《PLC》实验指导书等24个项目,努力将自己的所学和经验留在西藏。

在检修设备的过程中,王永亮发现损坏设备的问题大多相同,基本都是由误操作导致元器件损坏,实训室的管理和设备操作规范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不然修好的设备还会再次损坏。于是,他凭借自己14年带学生科技社团的经验,参与指导学校的“电气服务社”,每班均招募四至五名学生加入,培养出一批“实训助教”。实训课上,除了教师的指导和讲解,每班都由比较了解设备情况的学生带动、帮助同学,发挥出同辈指导的作用,让实训室更好地使用起来。

王永亮说:“想让学生提高能力就不能怕危险、怕设备损坏,而是要提高教学和管理水平,给学生更好地指导和保护,让他们大胆地在实际操作中锻炼自己。”

王永亮回到天津后,实训室或设备出现了解决不了的问题,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们就会与他联系。上学期,维修电工培训中使用到的电气控制线路维修设备出现了故障,电源接通后设备依然没有反应,老师们一直找不到原因。王永亮在视频通话中认真询问了情况,排除了设备损坏的可能后,让老师将操作全过程录制下来。他细致观察后发现是所有设备的急停按钮被按下,导致设备无法运行,找到原因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这样的情况时不时出现,王永亮都会耐心、细致地为老师们解答疑问、对学生的培养出谋划策。在西藏时,他曾带领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两支学生队伍首次参加了西藏第七届“成才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从那时开始,王永亮就希望能带领学生提升研究水平继续参赛,即使回到了天津,他也一直与丹朗、洛桑等多位教师联系沟通,继续推进工作。

对于王永亮的出色表现,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们给予了高度评价。校领导还带队专程来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希望两校有更深入的合作,也邀请王永亮再到西藏指导教学。

王永亮说:“援藏是党和国家交给我的光荣任务,我不想只简单地上课,而是希望留下一座健康运转的实训基地,增强职业教育的造血能力,为西藏培养更多的职业技术人才。”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