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立志回乡奋斗追梦:记2019届免费中职师范毕业生冯凰

时间:2020-09-08 23:40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编者按】

近年来,我校一大批毕业生响应号召,踊跃投身西部职业教育,在广袤天地放飞梦想、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达娃、王霜、米玛仓决、余钰、冯凰、宋桂玲、蓝冰原等七名毕业生是这些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是青春报国、担当奉献的精神楷模,是全校师生的杰出榜样。我校青年学子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高扬理想、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基层闪光。校园网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题对达娃等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激励天职师大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立志回乡奋斗追梦—冯凰:扎根家乡职业教育,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动手动脑,传播工匠精神。

冯凰,2019年毕业于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现就职于广西防城港市理工职业学校。担任学校2017级计算机3班班主任,承担单片机和PLC课程教学,兼任学工处干事、学校广播站指导老师。一年来,身兼数职的年轻人将在天职师大汲取的养分无私撒播给她的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之师的使命和责任。

冯凰:从小就在电视上听过一首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大四毕业的时候,同学们都在到处投简历、到处参加招聘会的时候,我丝毫没有多想,直接把简历投到了家乡的唯一一所职业学校——防城港市理工职业学校。

   

   

踏上三尺讲台,我心里激动而又忐忑。在讲授单片机课程之前,为了丰富授课内容,我翻阅了学校图书馆里所有相关书籍。都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我想,我的桶里装的水越多,能够舀给学生的水也就越多。

课程上到中期进入到实训部分。从理论学习迈入实际操作,同学们眼中充满了好奇。看到走马灯按照单片机程序循环亮起的时候,大家眼神里全都是惊喜。但是,几堂实训课下来,大家对于单片机学习的兴趣就减弱了。随着课程难度的增加,大家不愿意主动思考,有很强的学习依赖性,上课时也不能做到长时间集中精力。每当遇到比较难解决的问题时,就想要放弃思考,直接按照参考范例的程序实现功能,这种照搬照抄模式让实训课失去了乐趣。于是我开始重新备课,从学生感兴趣的点入手。在点阵实训课程中,我先给同学们发放8*8的方格纸,让大家在纸上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然后再告诉他们,通过单片机编程,就可以实现自己设计的图案。同学们带着想要通过编程实现自己设计的图案的好奇心,去研究点阵的原理,一下子就有了动力。就这样,我们把枯燥的编程课上成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研究”课。这样一来,同学们不仅能做到集中精神研究编程原理,更能做到举一反三,不光能实现范例上的数字点阵,还能实现自己想要实现的任何图案。看着同学们顺利点亮自己设计的图案时欣喜和雀跃的样子,我无比欣慰,全面发展,才是动手动脑的根本目的。

   

   

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我去年毕业时的兴奋、茫然、激动、困惑、不安,满怀希望又不知所措的心情。但因为有大学四年的积淀,再加上这一年的历练,此刻的我,多了一分成熟和沉稳。很感谢党和国家免费师范生的政策,让我们可以真正脚踏实地,用行动去丈量回报故土,反哺亲人的归乡之路;也很感谢天职师大的老师们、学长学姐们、职业教育前辈的谆谆教导与引路;还想感谢我们自己,正是因为一批又一批和我们一样的年轻的血液不断地汇入职业教育事业的长河中,才使得职业教育能够得到飞速的发展。

一个月之前,我亲手挥别我带的第一批学生,送他们走向社会,我亲眼看见,因为接受了职业教育,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圆了读书梦;因为接受了职业教育,工匠精神在更多年轻力量中传承;因为接受了职业教育,当代青少年的未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这一刻我想我看见了,职业教育的意义。

今后,我仍将继续努力,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扎根基层、扎根西部,为职业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毕生力量,谱写无悔的青春之歌。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