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立德树人:记2019届免费中职师范毕业生宋桂玲

时间:2020-09-08 23:44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编者按】

近年来,我校一大批毕业生响应号召,踊跃投身西部职业教育,在广袤天地放飞梦想、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达娃、王霜、米玛仓决、余钰、冯凰、宋桂玲、蓝冰原等七名毕业生是这些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是青春报国、担当奉献的精神楷模,是全校师生的杰出榜样。我校青年学子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高扬理想、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基层闪光。从今天起,校园网将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题对达娃等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激励天职师大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绽放青春立德树人—宋桂玲:怀揣“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坚定信念,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职业教育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和方向。

宋桂玲2019年毕业于我校汽车与交通学院交通运输专业,现就职于广西防城港市理工职业学校,担任教务处专干,兼任19港机2班的班主任和交通运输专业部的专业教师。从坚持到迷茫,再到坚持,用年轻的心体味职业教育的真谛。

宋桂玲:“你在中职学校任教工作会很轻松的”“中职学校的学生主要是学技术,其他不重要”。当家人和身边的亲朋好友听说我要到中职学校当老师,接连对我未来的工作做出自己的评价:工作轻松,没有教学压力和升学压力。在他们心中,职业教育虽然这几年发展前景很好,但还是不如高中、大学那般能被人认可。所以刚刚踏入工作岗位时,我的内心十分忐忑。我不确定要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学生,自己能否教好学生,也不知道这份工作是否有意义。逐渐的,我发现中职学校的学生确实是有自己的特点,纪律差,爱迟到、上课睡觉的现象很多,但正是因为这些习惯和认知上的偏差,给他们以后走向社会埋下隐患。这一年的工作经历告诉我,想当好一名中职学校的老师任务是艰巨的,除了要教给学生知识技能外,还要对学生进行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学生们基础知识薄弱,是我在授课中遇到的又一项难题。第一次批改学生作业发现有许多错别字,一开始我以为他们只是笔误,但当我在课上讲解作业时才发现,原来他们不是写错,而是不认识这些字。通过与其他老师交流、总结学生后续作业的情况,我发现很多学生连一些简单的汉字都会认错。于是我下狠心要求学生利用晚自习的时间,抄写语文课本,每天晚上抄写两页纸,既可以练字,也可以强化文字的记忆。一学期下来,学生作业中错别字明显减少。事情虽小,但是给学生的鼓励是很大的。我也逐渐悟到职业教育发展的意义所在,也让我体会到了我工作的意义和使命,坚定了信心,找到了方向。

 

 

目前,我在备考研究生,希望可以通过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丰富自己的知识架构,让自己能够更好的承担教书育人的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将“潜心读书,精心育人”作为我毕生的信念,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技能人才而奋斗!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