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梦回藏的格桑花:记2019届免费中职师范毕业生王霜

时间:2020-08-25 23:51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编者按】

近年来,我校一大批毕业生响应号召,踊跃投身西部职业教育,在广袤天地放飞梦想、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达娃、王霜、米玛仓决、余钰、冯凰、宋桂玲、蓝冰原等七名毕业生是这些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是青春报国、担当奉献的精神楷模,是全校师生的杰出榜样。我校青年学子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高扬理想、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基层闪光。从今天起,校园网将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题对达娃等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激励天职师大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今天,我们先来介绍达娃和王霜的先进事迹。

为梦回藏的格桑花--王霜反哺家乡热土,守望民族团结一家亲坚持立德树人,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王霜2019年毕业于我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毕业后在西藏技师学院任教。在承担机电一体化专业、汽车维修专业等4个班级的科任教师的同时,还担任2019级美术绘画班班主任,兼任学工部干事,负责西藏技工类院校学籍系统和学校国旗护卫队的筹备、建立及管理工作。一年来,王霜秉持初心,扎根教学一线,全心全意育人,为西藏地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王霜:一年前我回到西藏,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来报答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经过笔试和面试,很荣幸进入了西藏技师学院。

我班级里大部分学生都是从牧区而来,家庭困难,不懂汉语,各方面能力基础较差。这些学生与内地的同龄孩子相比,所见所知较少,由于教育落后,有的孩子甚至都不会写自己的名字。有些孩子生理条件薄弱,时常会有癫痫、心脏病突发等情况。有些孩子自知不优秀所以缺乏自信,但同时坚信兄弟义气,所以经常相互发生矛盾冲突。面对这些复杂情况,从最开始的不知所措,我逐渐学会通过观察面部表情、理解思想动态、进行谈心谈话等方式来真正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及时给予鼓励和肯定来提高孩子们的自信心,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经过这一年的努力,班级管理工作从最开始的交流困难慢慢好转变的井然有序。

 

 

在教学工作方面,我担任《机械基础》、《汽车构造》等理论课程和汽车维修专业实训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学生们的基础知识掌握不牢,所以我及时调整教学侧重点,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接受能力和测验反馈不断进行调试。从上第一节课自我介绍都会紧张到现在可以独立出期末试卷、参与教学活动上公开课……这都是一节节课积累下来的胆量和经验,但我深知,在这一方面我做的远远不够,还需要在教学工作上更加努力,苦下功夫,多学多练,日积月累,才能更加得心应手。

在这一年中,我有过抱怨,有过怀疑,但又一遍遍重拾信心。因为我知道这些只是开始,我需要更多的努力和经验来充实自己,才能给这些孩子更多、更好的帮助。感谢母校的培养,感谢老师们的教诲,不管未来遇到什么,我们都应该明确自己的初心,找准自己的定位,坚守“工匠精神”,沉淀自己,厚积薄发。我坚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能够在个人的工作岗位上为家乡、为祖国的发展大业添砖加瓦。

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是每名高校毕业生应有的自觉。全校青年学子要向达娃和王霜校友学习,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把汗水洒在艰苦创业的舞台,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在推动西部职业教育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增长才干、锤炼品质。让梦想在奋斗中展现价值、在奉献中开花结果。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