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旗帜·榜样】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优秀驻村干部孙文骏:技术铺路 产业创新 倾心帮扶结硕果

时间:2021-06-09 10:58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通讯员 党萱】2019年,他告别亲人,与其他两位教师组成一支帮扶队伍,分别来到蓟州区下仓镇庞家场村、金芦庄村和杨津庄镇干将庄村开展结对帮扶,坚持以脱贫攻坚、建成小康为目标,对标对表“三美四全五均等”73项指标,实施一村一策,精准扶贫,努力让村庄环境真正美起来,让村民真正富起来,让集体经济真正强起来,让村级班子真正硬起来,让百姓生活真正好起来。这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蓟州区驻村帮扶组的职责,也是孙文骏的工作岗位,他把他的真情奉献给了这片深爱的土地,并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一、发挥优势,注重科技帮扶实效性

通过走访,孙文骏得知杨津庄镇干将庄村因农田灌溉系统落后,浇上几亩地需要村民拉着几十米的电线接380伏的潜水泵,存在触电的安全隐患。为解决村民浇水困难的问题,他主动联系学校相关部门,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科技帮扶项目组迅速成立,孙文骏与帮扶组成员一起带领项目组进行实地调研,制定干将庄村农田灌溉自动化系统改造方案,组织技术人员进行设备改造,并将设备送到田间地头,现场进行调试。当干将庄村书记按下了告别远距离拉线和手动接电时代的开关时,清冽的泉水喷涌而出,在场的村民拍手叫好。当看到村民满意的笑脸时,他的心终于踏实了下来,学校对科技帮扶的投入终于落到了实处。

二、深入调研,探索产业帮扶新模式

杨津庄镇干将庄村集体经济薄弱、经营性收入低的问题比较突出。为此,孙文骏多次与帮扶组成员探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收办法,走访先进帮扶单位,调研西青区蔬菜种植与官场村蘑菇种植等产业基地,请教农科院老师关于新型土豆种植的可行性方案,联系抖音官方与媒体公司探讨网络直播带货的具体实施流程。在与村两委沟通后孙文骏发现,新型土豆虽能增收,但村里的土壤性质不符合要求,蔬菜与蘑菇种植涉及土地承包流转量与资金量较大,网络直播带货不可控因素较多,均不适合帮扶实际,帮扶村的增收之路一时受阻。但他没有丧失信心,一直在思考增收途径。一次孙文骏在回校汇报帮扶工作时,食堂送米的货车,触发了他的灵感,立即想到成立村集体公司为学校食堂供货增加村集体收入的产业模式。通过与相关部门的多次讨论,孙文骏将想法整理成文字资料上报校组织部,经过校党委会多次的讨论,最终在学校的支持下,探讨出开展以产业扶持为目的、农产品销售为平台、供需互助为基础的产业经营模式。因村集体公司没有专人负责,孙文骏作为帮扶组代表,负责与食堂和村里供货商对接。通过几个月的努力,三个帮扶村集体农产品经营公司实现销售额150余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到了20万元的验收标准。

三、倾心帮扶,结出丰硕成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驻村帮扶工作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时间点,面临严峻的考验;而对于孙文骏个人而言,也是值得记忆的时间点,他的爱人怀上了宝宝。但本应在身边陪伴照顾爱人的他,克服了家里的困难,在大年初三的早上按照市组织部的要求,早上七点他准时到达帮扶村口,与村两委一起坚守防疫一线,搭建防疫检查站,不畏严寒,为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统计疫情数据,并通过多种渠道宣传防疫知识,构筑起防疫“壁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稳定后,帮扶工作将迎来最终的大考,各项工作开始紧张的收尾,为了更好的完成帮扶工作,孙文骏再一次做好家里的工作,继续坚守在驻村帮扶第一线,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学校的支持下,驻村帮扶组完成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墙面喷涂7000平米,建立村标3座,设立宣传栏3处,新打机井1口,新建小广场200平米,文化长廊20米,建设饮水机1座,新增绿化带200平米,治理黑臭水体4处。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却饱含着学校对帮扶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也饱含着帮扶组成员日以继夜的辛勤努力和付出,是帮扶组成员绕着村庄一圈一圈查看,一户一户记录,日复一日坚持的结果。

“路硬了,灯亮了,树绿了,庄美了,人乐了,村富了。”作为驻村帮扶组成员,孙文骏不忘初心使命,不负青春韶华,用青年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磅礴之力。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