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旗帜·榜样】天津市优秀教师王铁钢:肩上有担当 所学为家国

时间:2021-06-25 17:24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党萱】王铁钢,中共党员,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他始终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为具体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始终以“科研与教育同行,品行与师德同在,学问与人同做”为准则,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兢兢业业于科研,鞠躬尽瘁于教学。

一、教书育人,为学生殚精竭虑

王铁钢注重对学生三观的培养,爱生如子,既教书又育人,除讲授理论知识外,还常把科研实践经验分享给学生,连年获得教学评价A级教师、年度考核校级优秀,连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模范履行教师职责,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好榜样。他在做好学生思想教育的同时,关心学生的生活状况,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尽力解决学生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爱护学生。承担多项本科生、留学研究生、博士生的教学任务,组织本科生创办了“材料表面工程协会”,指导多项国家级和天津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19年指导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获天津市一等奖,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创想梦工场”众创空间优秀指导教师等,另指导了24名研究生、3名留学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其中2名研究生获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论文。

二、创新工作,攻克技术难题

装备制造业是国家工业之基石,也是综合国力的体现。刀具作为机床的“牙齿”,是制造业关键基础件。长期以来,由于高性能长寿命刀具涂层制造等关键技术难以取得突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用刀具不得不依赖进口,而航空航天、军工等行业中关键材料件加工专用刀具因欧美日等国家技术封锁更是难以满足国家急需。为解决这一难题,王铁钢带领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科技重大专项等十余项省部级以上课题,历经多年攻关,发明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先进刀具涂层,提出了“硼氮化物涂层成分反向设计”方法,建立涂层微观结构的调控机制和预氧化机制,解决了加工高温合金涡轮盘和涡轮叶片时,刀具易磨损、寿命短的难题,发明的多尺度Zr-B-O-N复合刀具涂层,比国外同类高端涂层的寿命提高1-2倍,为我国突破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同时他创建了“纳米复合+多层复合+功能梯度”混合式涂层结构,发明了AlCrSiN/AlCrSiON多层复合涂层、AlCrSiN/MoS2自润滑涂层,攻克了大载荷断续切削钛合金垂尾大梁时刀具易崩刃的难题,比国外同类先进产品的刀具寿命提高2-3倍,切削温度降低40℃以上。经专家鉴定,上述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已在数家军工、机械制造和刀具生产企业得到广泛应用,近三年累计新增销售额7.34亿元,新增利税1.65亿元。

三、扎实工作争创一流业绩

王铁钢作为第一完成人荣获2020年天津市专利金奖(学校首次)、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杰出青年奖(学校首次);2019年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优秀教师;2018年入选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学校首次)、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2017年入选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现分别担任EI中文期刊《材料工程》和《表面技术》的青年编委,中国真空学会《真空科学与技术学报》理事会理事、中国表面工程协会行业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青工委委员、多个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审稿专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评审专家。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会,担任全国表面工程大会分会场主持人,并做特邀报告。

作为刀具涂层方向学术带头人,王铁钢带领多名青年骨干教师组建“材料表面工程研究所”,建成了技术先进、功能完备的刀具涂层实验室。率领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韩国际合作项目、天津市科技重大专项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项。现在研主持天津市科技重大专项(经费200万元)和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已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100余篇,申请国际专利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3项。

四、待人真诚生活作风踏实

王铁钢在生活中是一位热情、开朗、乐观向上的同志,与同事关系融洽,主动用心帮助他人,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有担当,待人真诚,与人为善;多次带领机械学院教工篮球队在校教工篮球赛中取得佳绩;积极参与工会和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先后参加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首届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展示月活动,成绩优秀;2015年在“五比双创”劳动竞赛中,获校级“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魅力教师);2018年获“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优秀共产党员。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