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青春 · 榜样】我校优秀毕业生王晴:传承职教情 唱响胡杨赞

时间:2021-07-09 17:20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 青春是什么?有人说,青春是生命的春天,是理想的火炬,是燃烧的激情;有人说,青春如歌、如诗、如梦、如火。青春之歌如何唱响?怎样才不会虚度人生呢?这是每一个有志青年的“青春之问”。出生于河北邯郸的王晴,2017年考入我校艺术学院动画专业学习,与其他中东部地区的大学生一样,她对西部地区充满着好奇和美好的向往。2020年9月,王晴作为学校支教团一员前往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策勒中等职业学校等4所院校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实习支教,毕业后申请留疆工作,传承“胡杨精神”,扎根新疆教育事业,成为第二个“马顺武”。2021年,王晴荣获“新长征突击手”、“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支教困难重重,初心与温情照耀前行之路

“身为一名师范类学生,三尺讲台便是我向往的圣地,即将在祖国的边疆站上讲台更让我内心激动不已。去新疆支教,就是想看看新疆当地的生活,看看新疆的蓝天,走进新疆人民,哪怕风沙再大,相信去一趟也值得。”带着这样的向往,王晴和支教团一同前往新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开始新的征程。初到新疆,还没有来得及欣赏当地的美景,王晴就被时差问题所困扰。早晨6点生物钟准时把王晴唤醒,但是窗外的星空显示着离天亮还早;中午12点去食堂,却又被告知一点半才开门,可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下午五点半想走,同事告诉她下班时间将近八点……

当地气候干燥,每天早晨起来嗓子异常发干,嘴唇起泡,鼻子流血丝,皮肤皲裂,这些气候不适症同样发生在王晴身上。除了倒时差和气候问题,对她来说饮食方面也不习惯。新疆饮食偏辛辣、油腻,几乎每个菜里都放辣椒,有时胃还“罢工”。环境不适令人难耐,但也有暖心的一面。有一天,因为气候干燥,王晴出现身体不适。她对口支教班的学生时刻关心她、嘱咐她要多喝水,帮助王晴止鼻血。也正是学生们淳朴的关心,让她心涌暖意,增强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由于南疆和田地区的特殊性,工艺美术系并不是只招收艺考生,大多是没有美术基础的理科生,这对于刚刚走上讲台的王晴来说,上课难度不言而喻。在学生的培养目标中,排在首位的是学好普通话,而不是掌握专业知识。由于学生专业基础薄弱,上专业课好像也只是在走形式,这让王晴最初迫切想站在讲台上授课的激情大打折扣。

气候不适、作息不适、饮食不适、教学不适……各种不适严重打击了王晴支教的信心和热情,她开始打退堂鼓,想提前结束支教。但是,一次工艺美术系部书记与支教大学生们的谈话,又使她重振信心、重燃激情。“大家是共产党员,以支教教师的身份来到这里,便是要做出奉献、要奋斗”。听完书记的话,反观自己对课堂不负责任的态度,王晴顿时觉得愧对于胸前的党徽和教师的身份,违背了当初报名支教的初衷,当即决定要做出改变。王晴开始重新备课,改变了平日灌输型的上课方式,将讲解理论知识、现实应用和手绘练习拓展融为一体。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生们逐渐对她的课堂充满兴趣,想要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愿意表达自己的观点,课堂上的互动更多更积极了。最令王晴感动的是,经常有学生早早来到教学楼,小心翼翼地将怀里用纸包好的鸡蛋双手送给她,说上一句“老师,辛苦了!”

2020年11月份新疆疫情反弹,疫情实际情况究竟发展到了何种程度,要不要与刚从新疆各地返校的学生接触,王晴当时内心斗争激烈,但她很快就甩掉恐慌,投身到教学工作中去。她说:“因为我看到有太多的人将自己的个人安危置之度外,逆行而上,主动扛起责任。作为一名党员,我也不能当个懦夫,按照学校要求我每天进宿舍给学生开展心理疏导,照常批改作业、答疑解惑。”

藏不住的青春力量,激发“扎根”新疆教育事业

对支教大学生而言,支教的这3个多月,是漫长的,因为支教之行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并要逐一克服;这3个多月,又是短暂的,因为刚刚收获了来自支教实践的喜悦与成就,就要告别这个难忘的地方,告别友爱善良又渴望成长成才的学生。在离别之前,当地学生为支教志愿者们举行了送别晚会,大家用最热情的舞蹈将支教大学生团团围住,这一围似乎也围住了王晴的“心”。回忆起支教行的感悟,王晴动情地说:“不是我在教学生,而是学生在陪伴我。”在新疆的各种经历和学生们给予王晴的感动,让她下定决心留在新疆一直陪着这些可爱的学生。在支教回来后不久,王晴申请毕业留疆,2021年4月与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就业协议。

决定留新疆工作,王晴的父母一开始是反对的,不仅因为距离太远,还因为那儿条件相对更加艰苦。王晴劝说父母,我们每个人都是极其幸运的。大家都说“00后”只会享受,但是我们懂得最美好的时代,也懂得要负重前行。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把现在的美好生活通过教育工作传承下去。父母从王晴的话语中感受到了她的坚定和自信,也为女儿的成长感到欣慰。

谈到留疆工作会不会后悔,王晴说,2018年马顺武学长支教后留疆工作,是表率,自己也要做胡杨精神的传承者,扎根边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甘于奉献,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供稿:艺术学院)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