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青春 · 榜样】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者梁广宇:“创”出快乐 ,“创”出价值

时间:2021-09-03 17:32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编者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进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勤奋好学、自强自立的优秀学子。他们自信乐观、奋斗不息,独吟“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他们志存高远、豪情万丈,合奏“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他们用勤奋和汗水构成校园一道最绚丽的风景。他们就是品学兼优的学子代表。近期,党委宣传部特别推出【青春 · 榜样】栏目,旨在集中展示天职师大优秀学子在创新创业、科技竞赛、志愿服务、学习就业等方面的青春风采。本期推出的是荣获第十四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梁广宇。

梁广宇,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自1801班学生。以创新创业为快乐,用奋斗书写青春亮丽底色。他说:“曾经读书只知道钻研课本,不懂变通。通过大学的学习和经历发现书本之外还有广阔的天地,所以要求自己事必躬亲,脚踏实地去做,成为一个既懂理论又会实践的人。”

只管耕耘  不问收获

怀着对工匠之师的敬慕步入天职师大的校园,一路走、一路看,众多实验室和学长学姐钻研技术的景象让梁广宇心潮澎湃、跃跃欲试,从入学第一天开始,他的心里已经埋下了学到真技术、真本领的种子。三年后的今天,回头展望发现自己已不知不觉走了很远,对技术依旧充满热情,对“工匠精神”也有了更深地感悟,对大学生创新创业也有了自己的一些浅薄认识。

一个人活成一个队伍。大一到大三,梁广宇将自己的课余时间都花在了创新创业上,从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校级项目、市级项目,再到国家级项目;从写创业计划书到创业大赛获奖,再到创业实体落地;从论文的构思到论文的修改,再到论文被EI收录;他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实,走得很认真。回首这三年,他说,感谢那些熬过的夜和坚持后流下的汗水,感谢一直以来不忘初心的自己。“任何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依稀记得这是大一刚进实验室的时候,学长对他说的第一句话。从那时他就知道,成长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踩下去的。当晚,他再一次看了那些改变世界的科技精英的成长史,他们经过一段漫长且无人问津的成长之旅。他开始埋下头俯下身钻研技术,并痴迷于技术。

承担使命  创出风采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新时代青年,梁广宇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的殷殷期盼和创新创业要求,把“重大使命”变成“强大动力”。他开始逐渐关注各大创新创业竞赛和活动,并开始为之积极准备,但是最后让他决定投身创新创业事业的,是他对弱势群体的深深关切。

创社会之所需、建青年之伟业。在他心里,创新创业的初心应当是以提高人们生活水平、解决市场痛点和社会痛点为根本目的。他创建项目的初衷,是因为他年迈耳聋的爷爷,出行很不安全,一次因为听不到汽车的鸣笛而意外被碰到,梁广宇十分痛心与无奈,他决心利用自己所学研制一个能够保障老年人的出行安全的产品。最终,在他的努力下,《弱势群体交通安全系统及解决方案》诞生了,并获得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三等奖,获得ican 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得到了众多创业导师的认可。

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参加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经历。这是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的“现象级”赛事,五届大赛累计230万个团队、近千万名大学生参赛,涉及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创业团队。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超过40家权威主流媒体参与。从一开始的设想到最后成功组建好团队,再到项目打磨,梁广宇熬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凌晨两点在宿舍台灯下写策划书,平时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去实验室的路上。他与团队队员反复讨论项目方案、项目走向、项目立意,矛盾不可避免,他总是调整心态耐心协调队员之间的矛盾,最终达成的一致意见。然后一遍又一遍跑公司去介绍项目,一次又一次的根据企业意见修改项目方案,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很多难以解决甚至想要放弃的困难和问题,但一想到自己做的事是有意义的,是可能帮助到更多人的,便又充满了力量和斗志,正是在这种驱动力下,他们的团队一步一步地前进,并收获了认可和大大小小的奖项。

风雨兼程  砥砺前行

梁广宇参与创业实体“萃格蛋糕”建设,稳定运营1年以上,项目年盈利10万余元,作为困难生,梁广宇通过创业解决了上学费用,也减轻了家庭负担。与此同时,他也带动身边困难生一起创业,用努力和付出改变生活条件,减轻学业开支负担。

梁广宇说,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但更多的是要学用结合,积极实践。以他们为代表的当代大学生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有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对未来充满希望。同时,梁广宇表示,大学生创业的最大好处在于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长经验,以及学以致用。但在卷入创业热潮的同时,我们也要深刻地思考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和自我定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去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妄自菲薄。正确评估自己,是更好创业的前提,只有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定位,就业选择才会顺利。(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供稿)

【获奖情况】

学科竞赛:

第十四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

第十二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天津市铜奖

第三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二等奖

第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三等奖

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二等奖、三等奖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天津市二等奖

第二届、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实践创新技术竞赛天津市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第九届、第十届人工智能电脑鼠竞赛天津市三等奖

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天津市二等奖

第一届天津市“大学--中学”科普创新大赛天津市三等奖

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天津市一等奖

2020年天津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天津市三等奖

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国家级项目《基于realmaxweb物理光学虚拟仿真实验设计实现》

市级项目《人工智能网络多路径路由算法的设计与实现》

市级项目《物联网家庭智能助老机器人》

创业实体:

参与创业实体“萃格蛋糕”稳定运营1年以上,项目年盈利10万余元

科研论文:

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Design of Home Intelligent Robot of Internet of Things》在《2020年第二届计算机科学,通信和网络安全国际学术会议》,被EI收录、SCI收录、CNKI收录、国内核心收录;

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在国家级期刊《电子制作》

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基于realmaxweb的物理虚拟仿真实验应用设计平台》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国科技纵横》

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基于四旋翼空中气象仪研究》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技术与市场》

奖学金:

天津市创业奖学金、天津市叶圣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