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校友风采】我校2019届“双师型”博士毕业生李云梅:扬自信之帆,铸生命之彩

时间:2021-09-06 17:07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 【通讯员 党萱】李云梅,2019年毕业于我校教育学(自动化工程教育方向),获博士学位,是我校2019届“双师型”博士毕业生。现任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她立志服务国家职业教育,潜心钻研,精心育人,是国家级首批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曾获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获中国轻工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天津市最美女教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是天津市职业教育领域的领军人物和杰出代表。

9月3日,李云梅作为校友代表参加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并发言,深情回顾了自己在天职师大读博士的时光,寄语学弟学妹明德励志,心系国家,坚持学习,适应发展,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敢为人先,开拓创新。

2013年,得益于学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双师型’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在教师岗位上工作十多年的李云梅感觉自己的职业生涯遇到瓶颈期,“科研能力不强,教育理论功底不足,技能水平有待提升,如果要发展,必须要深造。”即使当年已经38岁,她毅然决然边工作边读博!因为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天津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要先行先试,而当时作为国家骨干院校的单位具有博士学位的“双师型”教师基本上是空白!能否通过博士阶段的学习,成为职教特色的博士学位“双师型”的领军人才和优秀专业带头人,这是学校对李云梅等2019届博士学生的期许,也是李云梅给自己定下的毕业目标。

读博期间,李云梅切身感受到天职师大学风严谨、学术资源丰富、科研平台完善为博士求学之路提供了优质资源。导师严谨的治学态度、高深的学术造诣,豁达的人生境界和为人师表的高风亮节,让李云梅受益终身。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职业教育学院、职业教育教师研究院等给李云梅提供了很多培训、调研机会,参与学校重点课题和重大项目并多次到企业实践和技术提升,让她获得大量案例和数据、积累可贵的一手资料,并在2019年顺利毕业。在读期间,李云梅获得了很多成果和荣誉,取得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职称晋升到研究员和教授,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主持省市级及以上教改科研课题8项,发表高水平论文6篇,发明专利2项;是国家级首批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中国轻工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曾获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多项。李云梅的读博经历和背后的故事也感染着她的同事和学生,目前3名同事博士在读,多余名学生因大赛获奖保送天职师大进行本科学习。

回顾自己的读博经历,李云梅说,现在越来越觉得读博经历是对自己的历练,初衷是自我能力综合提升的需要,目标是更好地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的发展,收获是更深切理解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面对2021级新生,作为学姐的李云梅希望学弟学妹们要传承好天职师大“爱国、敬业、团结、创新”的校训,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紧密联系,坚守初心,锤炼品格,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人民幸福、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而奋斗!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