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获得者薛栋:春华秋实育桃李

时间:2021-09-11 09:35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党萱】“教师不仅仅是教学,教师要为学生的一生着想”。——叶圣陶

薛栋,职业教育学院教师,在2021年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天津赛区一等奖、全国赛三等奖。

2014年获得职业教育学博士学位后,薛栋来到我校任职业教育学院教师。七年来,她始终把自身的专业发展方向融入到学校的建设目标和办学定位之中,结合学校职教师资人才培养特色和教育学职业教育方向的专业特色,利用自身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的本科、教育学硕士博士的教育背景,以及本硕博三个层次的授课经历和导师工作,积极开展“教育学+工学”和本硕博一体化职教师资培养的教学科研工作。通过深入职教一线开展职教师资职后培训,参与历届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评委工作,深入西藏昌都地区进行教育扶贫等社会服务活动,及时跟踪职教师资职业能力需求,并通过访问学者经历提升职业教育研究的国际视野,不断完善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对一个教师基于跨专业、实践经验以及国际视野的学习要求。

入校以来,她先后参加了校级、省级到国家级的教学比赛9次,获得了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国家三等奖,校级教学名师等荣誉。她深知,只有研究性教学才能保障教学的深度持续创新,七年来,她在专著、课题、论文研究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也让她成功成为了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同时,在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三年时间里,薛栋每学年都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在教书育人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教育教学中她总是孜孜以求,不断探索。她认为,在具体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对自己有一定的要求。首先,要像对待科研一样对待自己的教学。教师必须要做科研,但教师做科研不仅仅是站在学科前沿,形成知识增量,更重要的是反哺教学。因为对于教师而言,教学和科研这两者共同围绕“人才培养”的核心职能,研究性教学在一定意义上表征着教师职业的本质属性,正所谓“学者未必良师”,教学应该成为教师终身学习的一门专业。其次,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无论是优秀的家长还是优秀的教师,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就是尊重生命。尊重生命成长的规律,尊重生命的差异,呵护生命的尊严,引领每一个生命个体活出生命的意义。作为教师,三尺讲台,联系着学生的生命历程;上课的质量,影响着学生的生命质量。所以,教师要永远要对三尺讲台抱有敬畏之心,对上课质量进行永无止境的探索。

她说,教育真正的伟大从来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正所谓“迷时师度、悟时自度”。教师只有崇德修身、热爱教育、用心投入,才能“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