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第五届天津市普通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白宗刚:用热情与责任为青春护航

时间:2021-10-22 15:57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白宗刚,2013年7月到校工作。现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2021年10月荣获第五届天津市普通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

一、思想引领,理论先行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的辅导员,白宗刚紧紧围绕辅导员九项职责,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实践中思考如何更好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付诸实践。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树立远大抱负,励志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2020-2021年度,白宗刚发表思想政治类学术论文4篇;课题《多维视角下的高校文化育人模式探析》获批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究专项课题;参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一项并顺利结项。

二、服务学生,关爱为大

用关爱融入学生。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开展各项工作的难度。尤其是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因受疫情影响,非毕业班无人返校,白宗刚主动作为,日常追踪和排查学生假期动态去向及身体状况,多次召开线上心理疏导会、家长会、就业推动会;完成2020届毕业生三批次复学的前期准备和入学管理事宜,做好复学后日常体温监测工作,夜间往返12次护送发热学生前往医院。为便于开展日常工作,他建立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指导群;分管年级家长群,保证学生和家长疑惑能及时解答,同时确保学校、学院要求能直达学生。

多措并举做好就业工作。为帮助2020届毕业生更好就业。白宗刚多次召开毕业生就业动员会鼓舞学生积极就业,并下载智联招聘app,为毕业生寻找招聘岗位,联系就业合作单位询问招聘信息,鼓励学生积极就业。在他的鼓励动员下,2020届毕业生积极报考社工考试,39名同学报名,5人通过笔试复试成功进入社区工作。同时,他连续多年组织召开考研动员和经验分享会,邀请院领导、考研成功学生分享考研经验。连续3年在学院团学公众号“团聚艺院”平台发布“我的考研之路”系列文章,点击量破千。今年毕业生中7名毕业生成功考取研究生,成为学院历年考取人数之最。

在2020年严峻就业形势下,毕业生中依旧有18名毕业生成功签约中职院校。当一名江苏生源女生正在犹豫是否签约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征求他的意见时,他上网了解阿克苏地区的风土人情,鼓励和动员她迈出职场生涯第一步,该生作为引进人才签约,成为学院第一位签约新疆地区中职教师。

关心做好学业帮扶。为补齐艺院学子英语成绩短板,从2013年起就聘请优秀的外国语学院学子担任学院新生晨读教师。同时,为打牢新生专业基本功,在开展晚自习活动中定量素描速写钢笔字作业任务。协助党总支制订或完善了《初级党课入党必读》《学生行为规范》,重新设计和制作了初级党校培训班结业证书。

三、丰富内涵,文化育人

为营造学院文化氛围,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白宗刚每年组织开展新生晚自习作品展览,邀请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担任评委,各班级为使作业展创新温馨,同学们团结协作,为凝聚班级向心力,创建良好班风提供了有效载体。2020-2021年度,协助院团委举办第一届艺院好声音比赛;举办学院校园随手拍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

鼓励学生走出校园,了解社会,服务社会。2019年,白宗刚与津南区金地艺境社区沟通,在社区建立了艺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2019年至今,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多次到社区开展公益环保、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受到居民欢迎,辛庄镇公众号多次宣传报道。

拓展新媒体载体育人功能。指导学院团学平台“团聚艺院”运营,着力提升平台图文效果和专业性。目前关注人数2252人。成为学生、校友了解学院、关心学院发展的重要渠道。

四、技艺结合,竞赛锤炼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白宗刚建立了学院竞赛备战群,160名学生志愿加入。2021年,在天津市教委主办的心理主题竞赛、公益广告大赛、天津市少数民族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中,白宗刚组织征集学生作品98件,荣获市级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优秀奖11项。

为更好的指导学生参加竞赛,他本人也利用假期,积极参与。2021年7月,他的设计作品《梦回西游》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旅厅主办的中国西安国际文创设计大赛中从400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二等奖,并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

此次辅导员大赛获奖后的第二天他立刻重返辅导员岗位,他说:“我会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学院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不懈奋斗!”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