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青春 · 榜样】我校赴新疆实习支教团学生梁爽:微光里的热爱

时间:2021-11-17 18:01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要做一个努力发光的人,即使是微光”。这是梁爽的信仰与追求。这位即将毕业的信息技术工程学院媒体1802班学生,曾任校春晖社社长,荣获校级二等奖学金2次、社会工作奖学金2次、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第十三届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十佳主持人”等荣誉称号。在同年级学生忙着考研、找工作的时候,梁爽选择转变身份,成为学校赴新疆实习支教团民丰小分队的一员。她说,实习支教是一次人生成长的历练,能让她有机会实现梦想,追逐热爱。

从踏入天职师大那一天,到后来加入春晖社,梁爽就爱上了支教这项伟大的事业。担任春晖社社长期间,她曾带领春晖社荣获“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2020年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今年7月,她又带领春晖助学团前往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开展暑期助学活动。忙碌的暑期刚刚结束,今年9月梁爽跟随学校赴新疆实习支教团来到新疆和田民丰县实习支教,同时,她网上报名加入了四川公益组织“微光”,即将在2022年寒假前往阿坝州支教。在支教的路上,她从未停歇,从海河之滨的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出发,无论是到宁夏红寺堡罗山脚下的马渠小学,还是到昆仑山脚下的民丰县职业技术学校,亦或是即将前往的阿坝洲四姑娘山脚下的支教学校,她都在用满腔热忱抒写着自己的支教“山海情”。

本次在新疆民丰职业技术学校支教,梁爽担任高二年级数学老师,共教授学生120余名,同时承担了支教学校广播站的指导工作。她说,在民丰县职业技术学校支教的点点滴滴都是刻骨铭心、熠熠发光的故事。

她想分享的也正是这些故事的主角们。第一位主角是高二(2)班的伊丽姆努尔。梁爽回忆道:前两周进行班级文化建设,各班都在通过各种方式装饰教室,那天早晨我走进教室,看到后面多了好几幅很不错的画,并夸赞了一句,这画真好看。当我下午再走进班级时,有好几个学生特别大声喊“老师,伊丽姆努尔也给你画了一幅”,于是我就收到了人生中第一张人物写真,这大概是我收到最棒的礼物。这幅画中,鲨鱼夹、刘海、眼镜、数学书共同构成了梁老师。我想,如果没有这群学生,我也不会是梁老师,与其说是老师教授学生,倒不如说是学生成就老师。

第二位是不知名的主角。一天下课,梁爽突然发现练习册多了一个书皮,得知是学生包了书皮后,梁爽想拆下书皮留给孩子们,没想到突然一群女生上来按住了她的手,说道:“老师老师,不能拆掉,而且还要带回去,要记得好好永远保存哦”。也许这就是学生最纯粹的爱吧。这里的学生好像习惯了每年都有新的支教老师来,也习惯了离别,也比支教老师更早预见离别,当听到那句话时,她突然有点鼻头一酸,不知道该怎样面对这样的离别。最后想明白了,竭尽所能地去做好当下,不留遗憾。

类似幸福、惊喜的故事还有很多,晚上加班会被学生催着回家,还说老师你要早点休息;老师我想报名广播站,和你学普通话,我也想做主持人;师生排球友谊赛赢球时一起击掌庆祝,当她失误一个球,学生也会安慰她,老师没事,下一个球能接好……

当然也有令人头疼的事情,梁爽所教的其中一个班级是学校出名的“问题班级”,学生基础比较薄弱,上课状态很差,汉语水平也令人头疼。刚开始会手足无措,经过快速调整,她决定从学生的特长出发,和学生一起打排球,了解学生更真实的想法,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了解后发现学生好胜心较强,于是她在每堂课最后五分钟组织计算题比赛,从最基础的知识点入手,先调动部分学生的课堂积极性,这部分学生再调动更多学生参与课堂,逐渐使课堂变得有秩序、有活力起来。

支教故事的主角当然也少不了一起并肩作战的队友们,春晖团和支教团,既是队友更是家人,一路同行,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回头看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互相搀扶坚定的步伐,抬头看有清晰的远方。

微力量点燃梦想之光,微改变叩开命运之门。支教是一件聚沙成塔的小事,但这不正是教育、善良、公益的意义吗?梁爽说:“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惭愧的是相比我们唤醒的孩子,孩子更多的用他们的笑容、一点点改变和闪着光的眼睛唤醒了我们。”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梁爽,这个以梦为马,追逐热爱的女孩,在支教路上绽放着青春风采!(赴新疆实习支教团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