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青春 · 榜样】我校第十一届校学生会执行主席严杉:全面发展,勇担青春使命

时间:2021-12-07 15:47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黄宇晨 赵智康】严杉,男,中共党员,公费师范生,机械工程学院机电1812班学生,曾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届校团委委员、第十一届校学生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校学生会执行主席,2021年津南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在校期间,严杉追求高远,信念坚定,动手动脑,学习优异,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勇担重任,不负使命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校学生会的执行主席,严杉将这句话视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他表示,无论是学生会主席还是学生会普通成员,想要安排部署或者具体执行一项工作,必须要先做好自己,才能带领好一个团队。他工作勤勉尽责,组织校学生会严格落实全国学联改革要求,规范组织建设机制;切实聚焦服务同学的主责主业;坚持精干高效原则规范组织构架;坚持依规管理,形成以学代会和章程为基础的组织规范运行制度;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建立学生会工作人员履职培训制度、新任职工作人员入门教育制度,成绩斐然。

他一直致力于为同学服务,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对工作保持清晰的认识,以更高的标准鞭策自己。他多次参加天津市高校学生会骨干培训班,深入学习了学联传达的学生会改革要求,发挥好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作用与纽带作用。而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落实组织要求,同时在学生层面开展了多层次的理论学习,拓展网络宣传、集体学习等多种渠道,起到了模范带头工作。

在严杉看来,能够成为津南区人大代表候选人是一份殊荣,是对自己过去的成绩和努力的肯定。但他并没有沉溺于一时的喜悦,而是更加意识到了肩上的责任。他将继续把学校与同学的大事小情视之为己任,愈发坚定把这样一份荣誉落实到位的使命感。他的工作和努力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荣获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团干部、校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2019年11月荣获“天津市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创新创造,努力奋斗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很多人不明白参加科技竞赛最后的目的为了什么,但严杉表示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享受参加比赛的经历和过程,而不单纯是为了拿到一个好成绩。他坦言,比赛是一个综合的学习过程,在其中得以体会思考的乐趣,学习知识和技能,虽然困难重重,但千帆过尽之后,收获到更多的是“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喜悦。潜心投入到备赛竞赛之中,享受竞赛的紧张兴奋的过程,总结竞赛的得失经验,都比斤斤计较于比赛成绩,为些许名利而患得患失的态度更为重要。对严杉来说,除去获得的成绩和荣誉,参加比赛带给他更多的是内在提升。虽说比赛的过程是辛苦的,但是更幸运的是每次比赛都能收获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与他一起向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同甘苦共患难。所以比赛对于他来说,都是美丽的记忆,也是最难忘的经历。他也连续两年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取得佳绩。

作为一名中职公费师范生,他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的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潜心读书,精心育人,立志做一名“四有”好老师。努力锻炼师范技能,积极参加师范技能训练。2021年5月代表学校参加Fanuc杯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为学校首次取得机械类学生组一等奖,争得荣光。在校期间,他获得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6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天津市级一等奖5项,其他各类赛事奖项20余项。

全面发展,拼搏向上

优秀的人总是充满魅力的,因为他们自律,也因为他们清醒。很多人好奇严杉是怎么安排好学习和工作的,他觉得最好的安排就是顺其自然,然后始终以全力以赴的态度迎接挑战。学习的时候努力学习,工作的时候认真工作,合理协调,并行不悖。怎么安排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去行动。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严杉认为,对于学生而言,学习是最重要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将学习作为首要的任务来完成。学生会工作也是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进行的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活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是工作的基础,工作是学习的延伸。至于爱好,则是对于工作学习的调节。同学们眼中的他是名副其实的“斜杠青年”,在学生会、科技竞赛、唱歌、文艺演出都能看到他拼搏的身影。他积极在校内外组织志愿活动,组织参与了“冬奥宣讲团进高校”“新生入学接站”、助力双林疫苗接种等校内外大型志愿服务。奋斗不止的他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1次、叶圣陶奖学金1次、校级一等奖学金6次;他也曾在2018年11月十佳歌手大赛中获“年度校园十佳歌手”;在2019年6月参加全国百事校园最强音通过三轮比赛,终获天津赛区13强;2019年3月参加校“主持人大赛”获十佳金话筒称号;在2019年4月参加校“璀璨之星配音大赛”获十佳配音之星称号。

感恩母校,寄语未来

严杉表示自己遇到过很多良师益友,最感谢的是机械工程学院的张宇老师。张宇老师作为比赛的指导教师,做好了所有的指导和后勤准备工作,“你有任何事就和我说,其他的事情你什么都不用管。”张宇老师的这句话,成为严杉训练比赛时的定心丸。严杉也一直把让广大同学满意作为工作目标,在工作中认真倾听广大同学诉求,积极畅通校园沟通协调渠道,聚焦与同学密切相关的校园治理短板和普遍需求,在校内建立多条倾听广大同学诉求的反馈渠道:设立餐厅值班岗、定期开展“海河青听”专项活动、推行校园提案制度。服务同学生活权益,帮助同学解决困难。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他说,“天职师大是见证我成长的地方,也是遍布我足迹的地方。今天我以自己是天职师大的学生为荣,作为公费师范生,希望今后回到家乡走上讲台,能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希望未来母校能以我为荣。”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在这人生最宝贵的时期,愿每一个天职师大学子都能以严杉为榜样,在青春路上奋斗不息,不断前行,不负韶华,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复兴青春之民族。(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