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天津市优秀辅导员张贺忠:春风化雨育桃李 坚守初心勤耕耘

时间:2022-01-05 08:23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张贺忠,现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电商学生党支部书记。2009年9月参加工作,12年来,他一直扎根于辅导员工作一线,曾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天津市优秀辅导员、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先进个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启迪思想 培根铸魂

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张贺忠始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与时俱进提升业务水平。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他注重日常思想教育引领,为新生讲授入党启蒙教育,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初级党课,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三问,激发学生立志明德,培根铸魂;注重发挥组织优势,结合党建+就业、党建+学风、党建+实践等,以党建促进工作提升,带领党支部完成党建创新立项2项、校级党建思政调研课题1项。作为团委书记,他坚持党建带团建,在实践中历练学生,努力培养新时代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针对学生成长规律,打造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体系,拓宽校外实践育人平台,组织学生社团、团支部深入校内外开展扶贫、义诊、爱心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荣获团中央学校部“活力团支部”、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天津市学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授渔解惑 教人求真

作为大学教师,张贺忠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主动辅助参与教育教学,通过参加金课、课程思政等专业培训,不断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在担任《大学生就业与创新创业指导课》《大学生军事理论课》授课任务期间,精心备课,运用案例教学、翻转课堂倾心讲授,受到学生们一致好评;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学生日常教育教学工作问题难点,他多次深入高校调查研究,主持完成校级思政调研课题2项,参与市级思政精品项目2项,校级科技扶贫项目1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究专项课题1项,立足学生教育培养,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此外,他鼓励学生创新实践,指导大学生开展科研项目,完成国家大创项目1项,校级大创项目1项,指导作品《悦医社》荣获2017年天津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

敬业笃实 功不唐捐

作为基层辅导员,张贺忠面对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挑战,对标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主动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多年来,他关爱经济困难生,帮扶学业困难生,疏导心理困难生,让爱去影响每一名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多年来,他公开发表工作论文、案例8篇,其中1篇获评天津市高校辅导员论文三等奖,1篇获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及“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征文三等奖。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心’‘四勤’是基本功”,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日常工作中,牢牢抓住“线上线下”两条教育主线,深入宿舍、课堂、食堂了解班风学风,利用电话、微信、QQ开展谈心谈话,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田间地头,问计问需学生,及时解答学生关切,荣获2020年天津市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疑难解答征集活动三等奖。

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张贺忠将“四季教育”贯穿全年,帮助学生成长,助力学生成才。为做好评奖评优工作,修订综合测评实施细则,规范评奖评优程序。评奖评优期间,陪伴学生修改材料到深夜,量身设计参评视频,多年来,他指导学生获评天津市创新特等奖1人、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2人,获评国家级、省部级奖项荣誉80余人;探索学风建设有效途径,他注重榜样引领,发挥朋辈示范作用,搭建载体平台,举办优秀学子“成长领航”“考研考公经验分享会”“研途送温暖”“就业帮帮团”等一系列学风建设月活动。

挚爱学生 守望护航

“大树”(谐音大叔)是学生多年来对他的爱称,不知不觉中,陪伴的一届一届学生毕业,在公检法、医院、教师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他始终做学生的主心骨,学生有困难,就找“大树”,也许他们觉得,“大树”能为他们遮风挡雨。从出入职场的小白,到熟练处理学生突发事件,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学生身边。从“十一”假期学生被骗传销组织,他深夜赶赴静海报警,凌晨4点成功解救2名被困传销组织学生,到疫情期间,学生因肠梗阻病危时刻,他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垫付7000元医药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深夜为学生擦拭身体降温,24小时无眠的悉心照料,直至学生转危为安,他用行动赢得家长高度认可和赞赏。

近年来,张贺忠梳理汇编高校大学生安全隐患案例集,以“案例说法”方式对大学生开展自救常识培训及安全教育,覆盖学生2000余人,所撰写的《大学生误入传销组织突发事件应对及解决策略》荣获天津市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被天津市政工师杂志社收录并发表推广。

锤炼师风 服务社会

作为党员教师、思想政治辅导员,张贺忠始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尺,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规范自身言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书育人的初心。他带领学生深入社会开展志愿服务,用真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9年,他带领“炬芯”实践团深入雄安新区开展科技支教,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学习科技知识,让团队成员在教学相长中增长师范技能,实践团获评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团队案例,个人获评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先进个人;他用爱传递温暖,奉献永远在路上,指导院青协立足学校,辐射周边社区、中小学开展学雷锋、重阳敬老、助力双减等志愿服务活动,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连续3年获评校级先进集体,2020年获评天津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每逢教师节张贺忠都会收到学生的祝福短信,每当这个时候,他总能切身体会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的欣慰与感动,与此同时,他也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未来,他将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脚踏实地,不负党和人民期望,扎根教育事业,奉献无悔青春。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