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她·风采】天津市教学名师徐大真:格物致知传道授业,春风化雨教书育人

时间:2022-03-10 14:15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徐大真,我校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职业技能竞赛心理。天津市第八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人社部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队心理训练团队专家组长,教育部全国职教师资、校长培训专家,带领心理训练专家团队助力中国代表团在第44届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教学上,徐大真多次被学生评为A级教师,在2017年被评为“毕业生最喜爱的老师”。徐大真有着深厚的专业知识底蕴,热爱教学,关爱学生,对待教学认真负责。她在授课时语言生动,条理清晰,举例充分恰当,通俗易懂,使得学生能够通过学习轻松掌握心理学知识。

 

在课堂之外,徐大真教授也非常关心学生,深受学生们敬重。她会让学生在放假回家之后发平安短信,会在忙碌之中嘱咐外出调研的学生注意安全,会不吝赞美的词语,鼓励学生哪怕一点点的小进步。

对于这样的做法,徐大真教授说:“著名教育家夏丏尊所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严格要求学生是教师职业威信形成的根本保证,教师在授课中的情感以及伴随而发的语言,不仅能激活学生听课的情绪,而且能增强说理性,可以收到感人至深的效果。只有用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去打动学生,感染学生。学生才会在情感上与教师产生共鸣,才会‘亲其师,信其道’。”

 

科研创新,担当作为

为了更好地开展世界技能大赛工作,提高选手科学训练水平,徐大真组建了世界技能大赛心理服务专家团队,累计为我国5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队伍开展心理讲座10余场,累计服务达1000余人次;为参赛选手提供现场一对一心理服务200余人次;随队出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2次。徐大真教授带领的专家团队助力中国代表团在第44届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蝉联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从事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心理训练工作以来,她长期深入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工作一线,不辞辛苦,不计报酬,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全国各地的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徐大真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凝练成册,编写了《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心理训练手册》,有效地帮助了各项目专家团队解决选手集训和竞赛中出现的共性心理问题,徐大真的研究也开拓了我国职业技能竞赛心理研究方向,设立在我校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作为突出贡献单位,多次被国家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通报表扬。

2022年10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中国上海举办,徐大真表示,要更加对标世界技能大赛、服务世界技能大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路上贡献心理学工作者的力量。

授业治学,互融互促

徐大真在职业教育心理学领域辛勤耕耘,为职业教育心理学增添亮色。她结合职业教育的特点,提出了目标导向的多元动态“KSCQ”应用心理学人才培养模式,使应用心理学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她主持完成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我国职业心理学的现状与发展研究”,为我国职业心理研究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她编著的《职业心理学》,被全国16省高校选为教材使用。她先后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17项,发表学术论文108篇,出版著作教材10余部,获得各种科研奖励20余项。

她和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分享了职业生涯的4点感悟:“第一,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们身上承载着万千家庭的希望和梦想,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是一个教师光荣而神圣的使命;第二,教书是严肃的、讲台是神圣的,老师应该成为学生追梦、圆梦的领路人,要成为合格的教育者,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第三,热爱三尺讲台,关爱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才能够影响学生;第四,加强学术研究,关注学科前沿,拓宽学科视野,有深厚的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的学科本领、出色的科研能力,才能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大学老师。”她鼓励青年教师秉承工匠精神,探索科研创新之路,用工匠精神做事,匠心情怀育人 。

她是徐大真,树立了一个充满“人文情怀”的师者榜样。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