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青春·榜样】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乐团退伍大学生秋思嘉:“五线谱”上踢正步 用军旅音乐开启飞扬人生

时间:2022-03-18 14:21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秋思嘉,女,外国语学院英语1901班学生,2018年9月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乐团。2020年9月退役复学。

受家庭的熏陶和父辈的影响,秋思嘉从小就有一个从军报国梦。2018年9月,她怀着对军人的无比崇敬,怀着对部队生活的无限向往,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应征入伍。经过体检、体测、才艺考核、政审等层层严格考核,最终以综合考评优秀的成绩被批准入伍,成为一名现役军人。

两年的军旅生活,秋思嘉学会了吃苦。三军仪仗队挺拔标准的军姿,让每个人羡慕、敬佩。入伍后,秋思嘉恨不得马上变得和他们一样,可是等到自己训练后才明白,那一个个标准的军姿背后不知他们付出了多少辛苦和汗水。在新兵连时,每次组织队列训练前都要站1个小时的军姿,有时为了训练身体前倾,班长还要让新兵们站在台阶上进行训练,只用前脚掌的三分之一着地,尽管站军姿的时间总是漫长而痛苦,但秋思嘉每次都咬牙坚持,不让自己掉队。除此之外,各种各样的挑战迎面而来,在班长眼里只是热身的3公里,到了新兵身上就成了每天最痛苦的事,第一次跑3公里的时候,秋思嘉跑了21分54秒,成绩没有合格,她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把体能训练当成是对自己身体素质的提升,经过三个月的努力,跑出了15分30秒的优异成绩,单杠、双杠、俯卧撑、仰卧起坐等科目也从合格达到了优秀,在最后的军事大比武中,取得了全优的好成绩。

2018年12月,秋思嘉被选调到空军军乐团。到新的岗位后,她得到解放军艺术学院和解放军军乐团名家老师的悉心指导,她深知机会来之不易,更加虚心好学、刻苦自律,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2019年6月,秋思嘉作为乐团骨干参加了纪念空军成立70周年军乐演奏会。同月,秋思嘉更是经严格选拔加入国庆阅兵联合军乐团海军方队,成为联合军乐团1300名乐手中的一员,奔赴阅兵村进行为期四个月的封闭式强化训练。训练期间,秋思嘉战酷暑、励斗志,经受住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毅力、体力的超强度训练,不言悔、不放弃。为了记住56首曲目的每一个音符,秋思嘉白天随团一起排练,晚上加班加点训练,甚至熄灯后还在被子里打着手电筒背谱子,每天都到凌晨两三点,不到两个月,秋思嘉就把所有曲子熟记于心。

2019年10月1日,秋思嘉以次中音号手的身份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阅兵。国庆当天,她像往常一样和军乐团所有成员4点钟起床,6点钟赶到天安门广场。不同的是,这次她要全程带乐器站立演奏,直到庆祝大会圆满结束。秋思嘉和战友们穿着厚厚的礼服,在烈日下足足站了4个多小时,全程不能补水、不能走动、不能上厕所,始终保持演奏状态。联合军乐团被形象地比喻为在“五线谱”上踢正步,作为全场唯一站着不动接受检阅的队伍,秋思嘉在天安门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全国人民的检阅,受到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

两年的军旅生活,秋思嘉学会了自律。在部队,从日常的衣食住行到工作训练,都有着严格的纪律要求和时间限制。秋思嘉回想起两年前的自己,生活散漫、作风松垮,更不用提严格的纪律性。时间就是生命,哨声就是命令,军人铁一般的纪律就体现在令行禁止。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过程中,牢固树牢时间观念,坚持从平时的一日三餐、集合站队、教育训练等点滴做起、严起。新兵连时,秋思嘉每天坚持四点多起床压被子、叠被子,经过努力,她的被子也叠成了标准的豆腐块,还多次被新兵连评为“内务标兵”。部队是一个大舞台,两年中,秋思嘉逐渐成长,思想成熟了、自律严格了、做事严谨了、素质提升了,真正有了军人的样子!

两年的军旅生活,秋思嘉学会了团结作为一名演奏员,秋思嘉深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艺术追求,随着演奏乐器时间的增长以及人生阅历的不同、生活环境的改变,即使演奏同一首曲目也会有不同的理解与感悟。因此,在乐队排练中不可或缺的就是信任与配合,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团队的分歧。也正是因为如此,在2019年11月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的舞台上,秋思嘉和战友们才会给各位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的视听盛宴,受到一致好评和网络媒体的热烈反响。两年来,作为乐团骨干秋思嘉先后执行了英国、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外事司礼任务,并取得圆满成功。

两年的军旅生活,秋思嘉学会了奉献。2019年7月5日,解放军联合军乐团成立的那天,天空突降大雨,从头至尾,全军演奏员在大雨中站立了2个多小时,又冷又累,军装湿透了、视线模糊了,但乐团的战友们没有一个人移动,1300多人在瓢泼大雨中演奏《钢铁洪流进行曲》的震撼场面至今历历在目。此后的每一次演奏,秋思嘉都会情不自禁地回想起那天感人的场景,也正是这种奉献精神,使她们战胜了困难、创造了奇迹,实现了一切不可能。在军乐团,每个人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奉献着自己的时间和青春,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只为了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

有人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但在秋思嘉看来,当兵无尚荣光,从军无怨无悔。在部队,付出的是青春和热血,收获的是成长和进步;在部队,付出的是自由和时间,收获的是责任和担当。如今,秋思嘉已退出现役,步入大学校园,在求学的道路上逐梦远航。2020年11月,秋思嘉应驻津空军某部邀请为1000余名新兵举办了专题报告会。2021年4月,秋思嘉在外国语学院组织的“百年初心,弘文励教”活动中,把党史宣讲融入到英语教学,让社区青少年在英语学习中感受党的伟大和祖国的富强。

征途路漫漫,青春正当时。秋思嘉将始终保持军人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肩负青年一代的使命责任,书写精彩人生,作出新的贡献。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