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校友风采】新疆和田洛浦县阿依丁库勒村党支部书记解学鹏:让青春奋斗的旗帜在南疆飘扬

时间:2022-03-22 18:42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人生就像一条三岔路口,不同的选择也会指向不一样的人生。有的人选择了风餐露宿的创业道路,有的人选择了戎马一生的军旅生涯,而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解学鹏,却坚定了服务基层的理想信念,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民服务、建功立业。

远赴他乡追寻梦想

一直怀揣着军旅梦的解学鹏虽然未能实现当兵入伍的梦想,但是他青春报国的信念却从未改变。辅导员陈云涛了解到解学鹏的意愿后,在得知新疆和田有基层招聘时,向他推荐了这一工作,解学鹏没有丝毫犹豫,即刻立下决心,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和田、到基层、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他的地方。当飞机划过云霄,满腹一腔热血,对未来满怀憧憬的少年来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二故乡——新疆和田,成为了一名奉献基层的人民公仆,踏入南疆大地。

不怕艰苦,越挫越勇

在到和田之前,辅导员和家人朋友们让他做好吃苦的打算,解学鹏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不适应的水土环境和时差还是让他吃尽了苦头,山东离和田5500公里,环境、时差、气候反差极大,刚到和田的他经常因风沙而哮喘咳嗽,经常因时差而无法入睡,经常因气候而流鼻血。在这种情况下,解学鹏没有屈服,改变不了环境,就去适应环境,改变不了时差,就去克服困难,改变不了气候,就去融入气候,就这样他带着自己的理想,在南疆克服了面临的困难,走进基层、融入基层,彻底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

正式工作以后,解学鹏很快就进入了角色,为了能拉近与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他主动学习当地语言,坚持以服务群众为根本,把下村入户作为自己工作的立足点,进农家户,吃农家饭,睡农家炕,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如此接地气的工作方式,慢慢的拉近了他与当地群众之间的关系。

心中有爱,带领群众走致富路

2021年2月1日,正在办公室加班的解学鹏收到组织的任免通知,通知他前往洛浦县恰尔巴格镇阿依丁库勒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这既是组织对他的信任,也是组织对他的考验,来到阿依丁库勒村后,解学鹏操着一口不标准、不流畅的本地语言跟群众简单交流,总是逗得群众哈哈大笑。

为了增加群众收入,解学鹏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开会商议改革发展路径,开垦土地,利用春耕之际开垦出荒地211亩,并开拓思路、争取支持,通过申报项目将荒地变成了杏园。“我们不能对杏园一建了之,项目一报了之,后续应持续将我们的村子打造成为一个以观光娱乐为引领、采摘休闲为主体、餐饮娱乐及垂钓为一体的旅游村庄,带动群众增加收入。”解学鹏还带领群众打造花卉村庄,将群众家门口杂树一次性全部清理。

强基固本,与群众画出“同心圆”

解学鹏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加强干部群众沟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去杂工作完成后,将杂树变废为宝,群众结合家庭实际情况,统一制作外观式葡萄架,统一建立门前小花池,统一种植外墙爬山虎,统一搭建园内小拱棚,现已建设葡萄架300余架,小花池300余个,爬山虎种植5000余株,园内小拱棚300余座,逐步带领群众实现房前有花、园内有果、屋后有菜的基础环境建设,逐步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2021年4月,当解学鹏得知村民麦提提库尔班·麦麦提江的孩子患有肾积水时,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商量帮助其渡过难关,他主动联系恰尔巴格镇劳保所为其申请医疗救助,并建议为该家庭纳入低保。“如果不为这一户纳入低保,不给他申请临时救助,昂贵的医疗费用会成为这个家庭的负担,甚至出现返贫的现象,解书记将这一户的所有情况都提前考虑到了,将苗头性问题都提前化解了”阿依丁库勒村村委会副主任穆乃外尔说。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梁家河面对过复杂多样的基层工作,也曾住过窑洞,但是他从未说过苦,讲过累。我一直坚信孟子所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和田的基层工作固然繁琐,固然辛苦,但是困难和挫折吓不倒我,我惧怕的是,当我老去后,回首往事,会因我的虚度年华而悔恨,因我的碌碌无为而羞愧”,解学鹏表示。和田的基层工作是复杂多变的,每天要面对的工作压力很大,经常是“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强度,锤炼了解学鹏“随叫随到”的工作作风,更铸就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

有人问解学鹏,选择到和田工作后悔吗?他回答,能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奉献祖国,在人民需要的地方服务人民,扎根边疆,建设和田,青春无悔,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会在南疆一直工作下去,生活下去,奋斗下去,将青春全部奉献在南疆的建设当中,让青春奋斗的旗帜在南疆高高飘扬,屹立不倒。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