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松:潜心育人,做“匠心”好教师

时间:2022-04-26 17:19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马晓晗】刘松,男,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高级技术学校教师。曾取得2021年全国智能制造比赛三等奖、“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天津选拔赛暨2020年天津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车赛项职工组第一名等优异成绩,指导的多名学生在天津市数控技能竞赛中取得佳绩,2021刘松被天津市总工会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不忘初心,坚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刘松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及业务水平。

在教学方面,刘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素质教育融为一体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和职业素养。他常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在刘松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在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2年,指导学生参加天津市数控技能竞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4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六届天津市数控技能竞赛分别取得第二名、第四名、第五名、第七名的优异成绩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天津市数控技能竞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8年2019年指导2名学生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天津市选拔赛数控车项目获第三名

精益求精,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在教学研究方面,刘松大胆尝试,勇于创新。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发表关于中职教育教学改革相关论文3篇,并被中国职协评为优秀论文。制作设计的微课和教案均在中国职协参评,成绩优异。其中2017年所教授的《套方加工—平端面》课程参加天津市示范课评选,被评为示范课、教案获二等奖、课件优秀奖。2021年参加的课堂改革教学案例项目在中国职协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在专业提升方面,他潜心钻研、积极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通过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平台充分地汲取最前沿的新技术、新知识,融会贯通的应用于教学实践。2020年,参加“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天津选拔赛暨2020年天津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车赛项获职工组第一名;2021年参加全国智能制造比赛天津市选拔赛获得职工组第三名,并代表天津参加全国智能制造比赛取得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生为本,用心用情当好班主任

刘松同时担任技校数控中2103班班主任工作,用实际行动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他结合中职生技能班特点,制定道德素质养成、专业技能提升及体能训练相结合的班级管理模式。对于个别因学习或家庭生活困难导致心理出现波动的同学,及时与他们沟通,并与学生家长保持沟通联系,赢得了家长及学生的一致好评。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刘松老师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突破,超越自我,用匠心耐心恒心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贡献力量担当起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和时代重任。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