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青春·榜样】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汪波文:用大爱传递“生命火种”,以奉献彰显青年担当

时间:2022-05-20 17:19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艳霞】“等到十万分之一的机会,这是我们共同的幸运!虽然素昧平生,从此我们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血脉相连’。”近日,职业教育学院教育1901班汪波文,用大爱传递“生命火种”,以奉献彰显青年担当,为一名5岁血液病患儿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重新点亮了患者的“生命之光”,成为天津市第312例、我校第5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2020年11月,汪波文在学校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中,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救助血液病患者,便主动在献血的同时留取了血样,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2022年初,天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汪波文几经周折回到新疆和田家中,在解除隔离后,主动报名参加新疆和田于田县玉都小区防疫志愿服务。2月20日,正在搬运防疫物资的汪波文接到天津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5岁的血液病患儿初筛配型成功,询问是否愿意捐献。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汪波文在惊讶之余却没有半分迟疑。他立即与家里详细沟通相关情况,多次耐心细致的与父母解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流程、注意事项等,终于征得家长同意。

3月6日学校返校第一天,汪波文搭乘最早一班航班回到天津,一下飞机就赶往壹元,配合进行了高分辨血样检测。几天后他接到通知,配型很理想,可以进行后续的捐献与移植。当工作人员再次征求意见时,他依然坚定地回答“我愿意!”为了捐献出更加优质的造血干细胞,他询问医生并上网搜索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前的准备工作和锻炼指导,注重饮食,将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尽量保证各项生理指标健康良好,顺利通过了捐献前的健康体检和专家评估。

由于患儿病情危重,5月12日,汪波文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随后几天时间里,每天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促使体内的造血干细胞活跃起来。“打完动员剂感觉四肢、腰背有些酸痛,不过能够忍受。对于我个人只是疼痛不适几天,但对于患者可能就是一次重生的机会。与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相比,我身上的小痛都不值一提。”汪波文说。5月16日,经过5天的造血干细胞增长,打了5次动员剂的汪波文终于躺上造血干细胞采集床,身旁的仪器设备采集着珍贵的“生命种子”,鲜红的“救命血”顺着输血管缓缓地流入血细胞分离机,历经4个多小时,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汇聚成了生的希望。由于家处偏远的新疆和田,父母又在家务农,汪波文捐献全程没有家人亲友的陪同,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惧怕退缩,勇敢地独自完成了整个捐献的过程。

汪波文为人和善、乐于助人,怀有一颗仁爱之心,致力于参加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他曾担任职业教育学院青年志愿协会负责人,组织迎新、返校、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寒暑假期间多次在社区做志愿工作。思想上,他积极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经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在学习上,他勤奋刻苦,他负责的项目顺利通过天职师大首届“科技园杯”创新创业大赛初赛。在担任院学生会学生干部和班干部期间,他工作严谨认真,与同学关系融洽,是老师眼中的优秀学生。

5月17日,校团委副书记衣传波、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玛丽亚、校党委学工部张久诗老师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慰问汪波文并将其接回学校休养。

汪波文回校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富森、职业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顾红欣等校院领导到宿舍看望汪波文,代表学校为汪波文送上了诚挚的关心和慰问金,充分肯定了他挽救陌生患者的奉献精神和用行动践行青年使命的担当精神,并关切询问了他的身体情况。汪波文表示能为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是自己的荣幸,也是天职师大青年责任所在。

汪波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善心义举,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斗担当铸忠诚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期间,他用大爱无私的担当,唱响了新时代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