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毛福新:精于钻研的技能先锋

时间:2022-05-04 17:35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姬玉洁】毛福新,1987年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实训教师,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曾指导学生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工业4.0项目获金牌;指导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等国家奖多项。曾作为选手参加“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赛项获第1名;被天津市人社局推荐为第二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赛项天津集训队教练组长。在教学工作中,毛福新连续六年在学校年终考核获评优秀,2020年获评学校“创新能手”,2021年获评校级优秀教师,2022年,获评“天津青年五四奖章”。

牢固思想,站好基层党建一班岗

毛福新作为基层党支部组织委员,协助实训与世赛党总支电工电子教工党支部书记获得学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脱贫攻坚期间,毛福新带领学生深入扶贫对口村开展青少年科普实践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毛福新作为党员突击队成员,参与返校学生机场接站志愿服务工作。在生活中,毛福新把爱国爱党的好传统融入家庭,于2022年获评校级“最美家庭”。

不忘初心,做有担当的技能先锋

毛福新深知教师技术技能在教学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参加各类赛事,争做技能先锋。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于2020年12月在广州举办,毛福新作为该赛事工业4.0项目随队教练一直陪伴学生训练。2020年11月初,毛福新不慎因工伤致左手骨折,生活、工作受到一定的影响,按照规定可以停工留薪4个月。为了保证学生们的训练不受影响,他从未因伤痛和困难放弃,而是默默去医院提前拆线,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并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天津代表队的要求完成教练任务,助力我校选手在工业4.0项目中获得金牌,为学校和天津市争得荣誉。毛福新敬业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得到师生的充分肯定,各项工作业绩表现优秀,多次被部门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履职标兵等荣誉。

赛课融通,坚持三教改革育人才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在技能上,毛福新利用带领学生参与创新竞赛的过程,不断钻研热门技术,不断提升技能水平。在教学上,毛福新更是潜心研究教学教法,广采他山之石,先后多次参加技能提升进修,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自制单片机实训教学平台90套、编写单片机实训教材1套,申请教改项目2项,自制设备年均培训1200人、教学工作量年均1100学时。

潜心科研,创新成果转化赋能产业

近年来,毛福新发表论文6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项,其中成果转让成功2项,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2020和2021年,毛福新作为天津市绿安智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创新成果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00余万元。与创非凡未来技术研究院合作的实践课程,被研究院推荐为赛课结合的典范。

真抓实干,做实创新工作

2020年,毛福新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由于疫情的原因,参赛学生无法留在学校继续对智能车进行调试,毛福新带着学生在校外租房子,铺上赛道继续调试,每天与他们相伴的仅仅是一辆智能车和一台笔记本电脑,他与学生沉浸在智能车的调试和思考当中,常常忘记吃饭。毛福新出差间隙依然保持在线上为学生进行答疑和指导,做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答疑调试不停歇”,不断的完善和思考,让他们取得了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激励我前进的动力”工作当事业,事业当使命,毛福新吃苦耐劳,勇于开拓,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力争在求真务实中认识自己,在积极进取中塑造自己,在拼搏奋斗中奉献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专长,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