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市一等奖获得者李向东:三十余载勤耕耘 一颗初心育桃李

时间:2022-06-10 17:34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李向东,我校职业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他于2013年获第七届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是天津市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其主讲职业教育学课程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首届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李向东带领团队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市一等奖。

因材施教,立德树人

李向东始终把教学、学生放在中心位置,激发和点燃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前他都会精心准备,认真研究、分析教材内容和教学大纲,精心设计教法,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在教学工作中,李向东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不仅关注学生的课业学习,还关注学生的人生成长。李向东以高度责任心、对学生深深的爱以及高水平的专业能力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曾被毕业生评选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课程建设,硕果累累

课程是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李向东勤于学习,精于业务,勇于创新,带领职业教育学教学团队开展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使我校职业教育学课程建设处于全国同类课程领先地位。他从职业学校教师工作需要出发,精心选择教学内容,主编《职业教育学新编》教材连续获“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被兰州大学、东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学校选用,有较高影响力,并获第七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他敏锐把握教学改革动态,先后围绕不同主题开展教学改革,其中,线上线下教学、翻转课堂和师生互动共振等多项改革,在国内起步较早,显著提升了课程教学质量。他所讲授的职业教育学课程2017年获批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四轮联动”的职业教育学课程建设模式》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建好团队,协作共赢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现代教育各种知识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学生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教育活动中面临的问题极其复杂,单靠个人力量难以取得领先的成绩,同时课程教学也需要积累和传承。李向东牵头组建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学团队,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依靠团队的力量创造了多项课程建设成绩。李向东作为职业教育学课程负责人,善于团结同志和凝聚集体智慧,形成协作共赢、奋发向前的团队,在课程建设上取得丰硕成果和优秀业绩,2013年获评“十二五”综投天津市教学创新团队,2018年获校级“五比双创”劳动竞赛示范集体。

创新争先,教研互促

对于一个高校教师来说,教学与科研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如鸟之两翼,车之四轮,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李向东教授围绕教学搞科研,善于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主编或参编出版教材著作10部,主持完成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作为第一或第二完成人,研究成果先后7次获得省部级人民政府奖励。

三十余载勤耕耘,一颗初心育桃李。从教34年来,李向东把满腔的爱融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在不断探索中锐意创新,求真务实。始终践行着当一名好教师的人生目标,从青春到白发,为学生成长倾注心血,为学校发展倾尽全力。(职业教育学院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