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我校附属技校援疆教师刘俊生: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

时间:2022-09-02 18:19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刘俊生,中共党员,2010年7月毕业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后任职于我校附属技校,担任一级实习指导教师。2020年12月至2022年6月,刘俊生带着学校师生的殷切期望,踏上了漫漫援疆征途,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在援疆过程中,刘俊生时刻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2021年,刘俊生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优秀教师”称号;2022年,刘俊生被和田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优秀援派教师”称号,被中共于田县委员会授予“优秀援疆人才”称号,被于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田县技工学校授予“优秀援疆支教教师”称号。同时,刘俊生连续两年荣获于田县技工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在于田县技工学校领导、同事们的各方面关心关怀下,刘俊生到新疆后很快就适应了学校环境,快速的融入了技能教师的集体之中,通过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做好示范,在业务上精益求精,生活上艰苦朴素,展现自我的同时,也展现着天津教师的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俊生认真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积极参加受援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及时了解国家时事,提高政治站位。刘俊生尊重当地人民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俗,团结当地人民,相互协作,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刘俊生深刻领会了党的丰功伟绩和众多先进典型的光辉事迹,更加坚定了他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决心和信心。

立足岗位职责,践行使命担当

在援疆工作中,刘俊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重要指示要求,牢记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学校领导的殷殷嘱托,担起“技能援疆”的光荣职责,立足技能教师的岗位,他克服困难,共完成实训600学时。刘俊生还积极参加教研活动,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帮助解决组内教师在日常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使大家通过教研活动有真正实际的收获。同时,刘俊生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修改焊接专业教学计划,完善教案的编写,利用课余时间完成维汉双语焊接校本教材,并参与于田县、民丰县考评员和督导员的题库管理培训工作。刘俊生作为裁判长,参与“庆国庆、展技能”师生技能大赛焊工项目,完成1000m2的焊接实训室改造工作,采购焊接、台钻、台虎钳、砂轮机、切割机等实训设备,将实训室建设成为具备教学、培训、比赛等综合一体的实训室。在学校申报高级技工学校工作中,担任申报小组副组长,主要负责全校申报实训基地和师资相关材料书写、梳理和整合。

心连心师能传帮,手拉手师徒结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工作中,刘俊生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师徒结对,帮助买买提•依明老师把好教学关,提升班级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耐心地帮他修改教学设计,教案,并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帮助他磨课。刘俊生为新入职员工就“如何上好实训课”开展培训,使其快速胜任本职工作,他还指导买买提、卡迪等老师参加2022年和田地区“百日技能大比武”,并分别取得了焊工项目教师组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作为援疆人,刘俊生深刻认识自己的职责和重任,他把天津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传授当地教师,使其在本地生根、发芽。

文化润疆,凝聚人心

刘俊生积极参加“讲党性 比奉献 做无愧新时代共产党员”活动,为困难学生献爱心捐款;参与园区红歌《复兴的力量》比赛获得一等奖;作为评委参与“家乡的变化”干部、学生演讲比赛,使各民族在文化的浸润下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而不断努力,进而增强新疆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一段援疆路,连接着两地教育的大门;一生援疆情,谱写了新时代最美的乐章。不是因为在最美的年华选择了援疆,而是选择了援疆才有了最美的年华。选择了援疆,刘俊生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在青春奋斗的日子里,通过付出和奉献给自己留下一段终生难忘的记忆。(附属技校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