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赵海龙:坚守育人初心 守护桃李芬芳

时间:2022-09-09 21:44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赵海龙,男,1988年3月出生,2014年7月参加工作,201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我校机械工艺教育专业,现工作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曾荣获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冠军;“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称号;天津市教育系统劳动竞赛“示范岗”称号;第二十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候选人等荣誉。2022年,荣获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牢记初心使命,勇挑工作重担

赵海龙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任劳任怨,爱岗敬业,克己奉公,他利用业余时间经常深入企业车间、职业学校,遍访校长、老师,了解他们对天职师大毕业生的素质要求。由于教学任务重、科研要求高、学生学科竞赛竞争激烈,常常以校为家,几乎牺牲了自己全部的业余时间投身到学校的工作。除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外,2019年助力中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夺冠,为国争光;2020年助力天津市选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冠,为天津市争光;2015年-2019年指导我校大学生连续三届打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现场记录,为校争光;同时他也多次参与“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天津市海河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等国家级、省部级竞赛裁判或裁判长工作。

践行立德树人,培育职教人才

在工作中,赵海龙时刻提醒自己,教师的人格力量不仅体现在学识渊博,更要以高尚的品德、通过言传身教和榜样的力量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日常生活中,他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交流,以兄长的身份对学生鼓励,以长辈的身份给予学生关爱,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健康成长。他培养的毕业生中,多人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职业竞赛大奖,例如2015届刘赫钊同学在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获得第八名,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荣誉等称号;2019届王伟杰同学在第三届京津冀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冠军,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届郑志伟同学在江西省“振兴杯”青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冠军,被授予江西省技术能手、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2018届赵欢欢同学获得深圳市优秀教师称号。

发扬工匠精神,刻苦钻研业务

赵海龙时刻警醒自己,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坚持学习十分重要。作为青年教师,他一边努力钻研,一边虚心向老教师学习,专业技能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科研上,他为某大型军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多项,在金属谐振陀螺加工工艺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技能上,他刻苦钻研,2016年在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荣获冠军,学校也被授予“冠军选手单位”称号。他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综合素质,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做到教学与科研两促进。近年来,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省部级课题3项,主持横向课题3项,参与完成校级科研课题3项。同时,他个人也在2016年参加全国及天津市数控技能大赛,均获数控车项目教师组冠军。

协作指导竞赛,培育创新人才

在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赵海龙还承担了大量的学生第二课堂辅导工作。其中,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大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和创新活动,是赵老师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重大赛事期间,赵海龙经常夜以继日、想方设法为学生创造条件、解决困难,经常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学生购买材料与元器件。在他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众多学生在科技创新比赛中取得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其中国家级竞赛特等奖一项,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三项;省部级一等奖十五项、二等奖五项。选手毕业后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工作后也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他视校如家,不求回报,无论是实训教学、指导学生竞赛,还是开展科研和社会服务,赵老师都获得了丰硕成果。

赵海龙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将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把无私的关爱奉献给每一位学生。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去践行自己的理想,去肩负自己的使命。真正践行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工匠之师的匠心精神。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