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校友风采】全国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王芳:青春当如是 灼灼芳华绽基层

时间:2022-09-23 16:45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 “当飞机在天山上空滑过时,我的心也随之奔向那遥远而神秘的地方”——王芳如是说。当飞机飞往新疆和田时,这个白银女孩心里充满了憧憬、期待,当然,也有些许的不安,迎接她的又会是什么呢?

以青春之名,赴南疆之约

王芳,2017年毕业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在校期间,王芳历任班级团支书,助理班主任和学院兼职辅导员,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1次,“校级奖学金”8次。

大学期间一路生花的王芳,毕业之际立志扎根基层,投身到祖国的边疆建设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毕业后,几经周转,在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下,她得知了新疆和田在天津招录基层公务员的消息,便毫不犹豫的报了名,向招录组表明自己奉献基层的态度和决心,最终,她顺利踏入了南疆大地。

 

“第一次离家这么远,差不多有3000多公里,爸爸妈妈也很不放心,但是他们看我态度很坚定,也都非常支持我。既然选择了新疆,选择了基层工作,我的信念很坚定,我要努力在这片土地上扎根生长。”2018年11月,她只身飞往新疆和田地区,经过了三个月的党校入职培训,她顺利结业并被分配到了皮山县皮西那乡,至此,她成为了一名奉献基层的人民公仆。

4年的时间里,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的艰苦环境中,王芳与当地村民同甘共苦,克服语言障碍,对口帮扶5户困难户成功脱贫,用爱心和汗水浇灌了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让青春在南疆大地上绽放灼灼芳华。2019至2021年连续三年考核王芳获得优秀,并荣获皮山县三等功;2021年5月荣获和田地区“百万党员学党史学习达人挑战赛”三等奖;2021年6月荣获皮西那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1年8月荣获皮山县委宣传部上半年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王芳所在的皮西那乡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的一个小绿洲里,四周被沙漠包围,自然环境非常恶劣。在这里有的是一眼望不到头的沙漠,有的是漫天飞舞的狂暴风沙,停水停电更是家常便饭,以往从未见过跳蚤的她在这里也饱尝了跳蚤的“滋味”。尽管她前期已经有过心理准备,但是依然被打得措手不及。“生活条件的艰苦不算什么,这里的村民们也在经历着同样的事情,我们现在是‘同甘共苦’了,在这里最大的困难是语言上的障碍,因为绝大多数的村民和村干部都不懂汉语”。语言之间的障碍让他们交流起来非常不方便,同时在工作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这一切都没有难倒这个坚韧的姑娘。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在这片热土上已经生活了三年多。王芳现在已经技本掌握了用维吾尔族语和村民们交流,每次她走进村子,大家也都热情地跟她打招呼、拉她唠家常。王芳说,在这里,有过坎坷、有过心酸,但是更多的是感动,这也让她更加坚定了当初的选择,努力奋斗和无私奉献在这片土地上熠熠生辉。

芳华初绽放,砥砺勇前行

刚到皮西那乡政府,王芳被分配到扶贫办公室,负责全乡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数据统计上报等工作,同时,按照乡政府的统一安排,每一名基层公务员都会分配对口帮扶的贫困户。王芳尽自己所能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脱贫致富,她的事迹也成为村民们传唱的故事。

2019年4月,王芳对口帮扶的村民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被确诊为线粒体脑肌病,疾病的折磨使布麦尔依木听力严重下降、视力变差,全身肌肉无力,行走困难,而布麦尔依木的父亲患有长期慢性病,家里也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十分艰难。布麦尔依木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受到了驻村工作队和乡政府的关注,王芳和驻村工作队的老师积极对接,通过多方努力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他们在征得布麦尔依木的同意后,通过“水滴筹”平台筹集资金,王芳不仅带头捐款,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倡议亲朋好友进行捐款,实时跟踪筹款进度,并及时向外界公布布麦尔依木的病情、以及向好心人的捐助表达感谢之情,最终筹集到资金18929元。此外,王芳还积极帮助布麦尔依木申请救助资金和广大群众的捐款,通过努力,最终她向布麦尔依木送去了皮西那乡人民政府的5000元临时救助金和村民的2000元爱心捐款,让病人和家属深深的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

2019年5月,患有宫颈癌的哈斯耶提·喀伍力奶奶成为了王芳的帮扶户。由于生病,哈斯耶提奶奶的身体状况很差,常年卧病在床,长期看病吃药,花销很大。王芳在得知的哈斯耶提奶奶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乡政府民政所取得联系,帮其撰写临时救助申请,最终帮其获得2000元的临时救助金。平时工作之余,王芳也会经常去走访探望哈斯耶提奶奶,让奶奶不要放弃治疗,一定要按时吃药,保持良好的心态。渐渐地,哈斯耶提奶奶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身体状况也有了一定的好转,有时在巴扎(集市)上还能看到奶奶的身影。哈斯耶提奶奶每次看到王芳,都会亲切热情的和她打招呼,盛情邀请王芳去家里做客。

热孜宛古丽·吾吉麦麦提和热依汗古丽·吾吉麦麦提是一对双胞胎姐妹。2019年,姐妹俩以优异的成绩分别考入云南大学和兰州大学。同年7月,王芳在走访姐妹俩家中了解到,姐妹俩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其父亲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住院治疗。虽然姐妹俩都考入大学,但由于家庭经济收入较少,本该充满喜悦之情的脸上却流露出些许的愁容,姐妹俩在为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而发愁。王芳得知她们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和乡政府教育办取得联系,帮助姐妹俩申报助学金,并联系了乡政府民政所所长,协助姐妹俩撰写临时救助申请,同时给姐妹俩宣讲大学的绿色通道资助政策,姐妹俩在王芳的帮助和鼓励下,看到了希望,也重拾了上学的信心。“我在读大学的时候也得到了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等各种形式的帮助,所以我想我有义务宣传国家政策,让姐妹俩安心并出色地完成学业。”

2020年7月,新疆乌鲁木齐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新疆暂时按下了暂停键。王芳又立即投入了紧张而又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一天我打了80个电话,手机都烫成了‘暖手宝’”,王芳不厌其烦的一遍遍劝导在外人员安心工作学习,让他们暂时取消返乡计划,核查乌鲁木齐返乡人员情况,流调隔离人员信息,填报隔离人员报表......累了就在桌子上眯一会儿,饿了就吃泡面充饥,连续一周吃住都是在办公室。在最忙的时候,她收到了村民麦麦提·麦图拉用铅笔手写的信。麦麦提在信里说道,“我们现在的好生活是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一步步得来的,看到这么多基层干部不辞辛劳的为了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夜以继日的工作,他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向皮西那乡人民政府捐赠200提矿泉水,并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各级干部道一声“辛苦了”,希望乌鲁木齐的疫情早日过去。”看完麦麦提的信,王芳泪目了,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随着党和国家好政策的不断加持,各级组织用心、用情、用力,坚持以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为抓手,使得王芳所在乡镇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也是亲历者和见证者。开办卫星工厂、新修建二层产业振兴农贸市场、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庭院改造······乡里的各主要道路均实现了硬化,远离了尘土飞扬,在社会公益捐助资金的帮助下,乡镇辖区主干道装上了路灯,晚上村民的出行更加便捷与安全。一站式服务中心也为村民们办理业务提供了便捷,成为引领发展、凝聚民心的主要阵地之一,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王芳说,“村民们的钱包逐渐鼓了起来,笑容逐渐绽放开来,民族团结情也浓了起来,乡村面貌变美了,群众心里更乐了,党员干劲也更足了,我感到十分开心和自豪。”

无数感动的画面像影片一样在王芳的脑海中不停播放,青春的激情与力量指引着她不断前行。王芳说,“疲惫不堪的时候、深感无力的时候、困难重重的时候都曾让我想过放弃、想过离开,但是当我看到被帮助村民们的那一张张真诚、淳朴的笑脸,看到孩子们期盼的眼神,看到村民们热情的招迎,心底的无力和自责会被统统击碎,内心会充满无尽的能量、不懈的动力,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我做的一切都很有意义,青春就应该是将无限的奋斗和无私的奉献献给基层、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近日,王芳和同事们拍摄的“美丽中国皮西那乡”主题宣传视频,正在最后的修改校对中,王芳说,她想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新疆的美、新疆人民的美,也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向往这片热情富饶的土地,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投身建设新疆、建设西部的平凡工作中。(供稿:党委学工部)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