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2022年学校最美女教师郑蕴蓉:孜孜耕耘 矻矻不倦

时间:2022-11-18 16:54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郑蕴蓉,女,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参加工作14年以来,郑蕴蓉在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以真挚的事业心和务实求真的态度,认真履职尽责。郑蕴蓉的教学工作得到了学生的普遍认可,14年里,郑蕴蓉曾5次获得“毕业生最喜爱老师”称号,12次被评为A级教师。曾荣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复赛一等奖、天津市外语微课大赛二等奖、天津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学校师德先进个人称号、校级“五比双创”劳动竞赛“示范岗”。2022年,郑蕴蓉获评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最美女教师。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外语学习和教学一直是郑蕴蓉的兴趣、爱好和初心。在外语教学中,郑蕴蓉用自身对语言学习的热情感染学生,她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吸收最前沿的教学成果。在近年的翻译教学中,她响应新文科建设的号召,将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的教学模式融入口笔译教学,结合自身口笔译实践经验,帮助学生了解翻译操作流程,以学生为中心,进行项目式教学,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勇于创新,提高学生对中外文化差异的敏感度和鉴别能力,提升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郑蕴蓉的许多学生在本科阶段就考取了含金量颇高的全国翻译专业资格三级证书(CATTI),并对翻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愿意在翻译方面进一步深造。

郑蕴蓉多年参与“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天津赛区的竞赛指导工作,参与了选手的选拔、培训以及比赛的组织工作,甄选优秀选手,在校级比赛选拔培训中,郑蕴蓉为选手们精心修改讲稿,讲解演讲技巧和答题思路,传授比赛经验,她指导的学生获得市级奖项4次,个人也2次获得演讲大赛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奖,为学校争光。郑蕴蓉还多次参与学校的外事工作,在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职教高端人才研讨会非洲班、南亚班,我校与西门子等知名公司交流活动中担任口笔译译员,并承担了鲁班工坊相关文件和专著的部分笔译工作。

郑蕴蓉不仅通过课堂传授知识,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道德规范对学生言传身教,通过自己的人格对学生产生影响,在工作中努力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彼此平等、相互尊重的关系,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发现每一个学生的优秀品质和发光点。有的学生因为课堂教学建立起来的信任,在学习规划和生活遇到困难时选择向郑蕴蓉求助。郑蕴蓉努力帮助他们走出当下的困境,这会影响他们未来几年甚至更长远的人生规划。郑蕴蓉在不遗余力地为学生提供帮助的同时,不断努力提升自我,给学生更专业、更切实可行的建议。

孜孜耕耘,矻矻不倦。从事教育工作以来,郑蕴蓉一直站在教育工作的前沿,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厚的专业底蕴,循循善诱,深入浅出,以饱满的热情感染着每一名学生。(外国语学院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