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2022年学校最美女教师吴真:心理健康的守护神

时间:2022-11-22 16:21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吴真,职业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心理学会员工心理促进工作、法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心理科普创作专委会委员,天津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专家,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计划”人选,《Frontiers in Psychology》《心理与行为研究》等期刊审稿人。从教32年来,吴真始终牢记一个教师的本分和操守,以德立身,严于律己,精钻科研,主持参与省部级及以上课题3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参与出版著作3部,分别获得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及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主持撰写《职业核心技能:测评与提升》获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22年,吴真获评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最美女教师。

她,是勇挑重担的授业者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吴真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个教学环节,尊重关爱每一个学生。多年来,面向博士生(留学生)与硕士生讲授《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等课程,面向本科生讲授《心理测量学》《教育心理学》等课程,每学年上课4-7门。面对如此繁重的教学任务,吴真从来没有想过打退堂鼓。她说,每当自己快撑不下去的时候,看到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神,尤其是结课时听到学生说:“老师,这门课我们还没上够”的反馈时,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承担不同课程教学工作的同时,吴真还致力于教学质量的提高,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研究和课程实践改革,参与国家精品课《职业教育学》及天津市心理学教学团队项目的建设,主持《大学生职业核心技能渗透式培养的理论与实践》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参加学校师德论文比赛获一等奖。2022年7月,她主持的《基于职业胜任力的心理咨询类课程改革与实践》教改项目获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指委课程建设类教改立项,全国仅55项。

她,是默默耕耘的科研人

2014年至2015年,吴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做访问学者,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进行学术交流。吴真先后获得天津市教委人文社科、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等项目的资助,主持参与省部级及以上课题30余项;在《心理科学》《生物物理学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心理与行为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参与出版著作3部,分别获得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及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主持撰写《职业核心技能:测评与提升》获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做科研需要有学科和平台的支撑。自2013年开始,吴真带领学科团队为申报心理学硕士点做准备,经过4年的努力,2017年成功获批心理学学术硕士一级学科,成为天津市当时拥有心理学硕士一级学科的三所高校之一。在心理学硕士点申报工作中,吴真提出并参与了脑电实验室的建设,引进EGI脑电测量分析系统。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后,吴真又耗时2年全程参与了无线生理信号采集系统设备的引进。2021年暑假,她带领申报团队加班加点,奋战一个多月,成功获批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授权点。

她,是宽严相济的引路人

从指导本科生、硕士生到博士生,吴真常说的一句话是:有想法、守规矩。在指导学生时她宽严相济,严格要求的同时给学生相对自由的创新创造空间。她始终认为,让学生守规矩,老师首先在做人做事方面要率先垂范,守住学术道德底线,维护教师职业的干净与纯粹。她和学生亦师亦友,在学生需要时总是给予最大的支持,学生们也乐于与她分享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近3年,吴真指导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中有5人先后考上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教育大学等,她指导的2010届学生陈辉贤本科毕业论文《视-听跨通道负启动效应研究》获天津市首届普通高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指导的2020届学生陈漪澜的本科毕业论文获校级优秀论文,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程玉茹获天津市首届研究生创新基金立项并结项。心理1601班学生陈漪澜,从大二开始入组做学年论文,当时陈漪澜感兴趣的研究内容国内文献较少,吴真鼓励陈漪澜直接查阅外国文献,最后陈漪澜的本科毕业论文达到了硕士学位论文要求,目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攻读博士学位。

她,是温暖坚定的助人者

心理学是一个特殊的学科,本身需要有一种对他人、对社会、对世界的善意和人文关怀。吴真认为,心理学人不能只在实验室做研究发论文,还应该以己所学、以己所长帮助他人、回馈社会。从北京孤儿院、昌平光荣院到同学助学基金的组织与管理,从大别山书声到腾讯公益活动,她在公益的这条路上已经走过了20多年。她还长期坚持为基层社区、窗口单位等社会组织提供心理健康讲座与培训。

新冠疫情暴发初期,疫区医护人员防护物资极度匮乏,吴真先后组织参与3次面向湖北疫区基层乡镇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的口罩等物资的募捐活动。同时作为心理学专业工作者,吴真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的第一线,先后参加了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武汉市心理医院、清华大学心理系幸福公益基金会、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组织的公益心理咨询和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工作,为一线医护人员、病人及家属、基层公务员、海外留学人员等提供线上心理援助,帮助来电者稳定情绪、缓解压力、提供心理支持与危机干预。吴真热线值班、督导超过500小时;相关讲座、直播受众10余万人次。

作为心理学的学习传承者。吴真始终相信,以一己微薄之力点亮他人希望的小小光芒就会让世界变得更光明。前方有星辰大海,而她愿意做一棵秋天的树,静静守着这小小疆土,因为最美的在心,不在远处。(职业教育学院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