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鲁班工坊:从这里走向世界

时间:2022-12-22 14:09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党萱】12月19日,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以“鲁班工坊:从这里走向世界”为题采访我校教师、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中方联络人江绛。

全文如下:

头戴黄色安全帽,手握检修仪器,熟练操作着地铁上的各种设备,巴基斯坦小伙阿里之所以能成为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的一名助理工程师,要得益于他在鲁班工坊的学习经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以2016年在泰国建成首个鲁班工坊为起点,在过去的6年多时间里,鲁班工坊从渤海湾畔大都市天津,一路远渡重洋,在巴基斯坦、英国、葡萄牙等20个国家扎下了根。如今,这一以中国古代著名工匠鲁班命名的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平台,已多点开花、枝繁叶茂,培养出一大批具备专业职业技能的学生。他们学习着来自东方大国的工艺技术,也成为跨文化交流的民间使者。

中国职教出国门

“担任助理工程师需要具备的排除地铁故障的能力,是我在鲁班工坊学到的。”阿里说,他每天学习的不只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有老师交派的实操任务,通过动手调试设备,解决实际问题,来掌握工程专业技术。

巴基斯坦鲁班工坊由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和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技术教育与职业培训局在2018年合作共建,采用“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方式,重点建设了电气自动化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两个专业,以服务中巴经济走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阿里是首批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他拿到了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证书,以及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职业技术G3等级证书。

“自2018年启动以来,巴基斯坦鲁班工坊开展了6期课程,百余名当地青年接受了培训。我们从中遴选出27名优秀的青年来华,进入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现在已有一批青年走上了中巴经济走廊重点建设项目岗位。”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张颖说。

自2016年首个鲁班工坊在泰国建立起,截至目前,作为发源地的天津已在20个国家建成21个鲁班工坊。开枝散叶中,鲁班工坊在所在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鲁班工坊从中职到高职再到本科、从技术技能培训到学历教育全覆盖,职业教育输出体系已经日趋完善。”长期研究鲁班工坊的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延介绍,鲁班工坊源于2015年教育部和天津市合作共建的“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其建设任务之一便是提高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

在此背景下,天津率先实践鲁班工坊,旨在用职业教育为合作国家培养当地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因为高水平的培养质量,鲁班工坊涉及的49个专业有11个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获得合作国教育部批准,纳入其国民教育体系。

2016年3月,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在泰国建成第一个鲁班工坊;2017年5月,天津市经济贸易学校在英国建成欧洲第一个鲁班工坊;2019年3月,非洲首家鲁班工坊在吉布提揭牌运营……21个鲁班工坊串点成线织成网,在海外叫响了职业教育中国品牌。

护航高水准办学

2022年8月在天津举办的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上,泰国大城技术学院院长玛悠丽分享了好消息:泰国鲁班工坊培养的学生荣获该国多项职教大赛冠军等荣誉。她称赞:“鲁班工坊不仅提升了泰国教育发展水平,更加强了两国人文交流培训、师生交流互访,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教师的辛勤付出。终年高温的吉布提,位于非洲东北部,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为了建设鲁班工坊,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处教师王琳曾在这里驻守130多天。“最难的挑战是天气高热、物资匮乏,最开心的是当地百姓从不了解到最终认可了我们。”王琳说。

2019年3月,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天津第一商业学校、吉布提工商学校及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建的非洲第一家鲁班工坊——吉布提鲁班工坊启动运行。

“第一届开班就收到300多名学生报名,最后录取了24名。”赴吉布提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杨晓丹,负责翻译和文秘工作,她说,吉布提鲁班工坊开设的铁道、商贸等4个专业全部纳入吉布提国民教育体系,开创了当地举办高等职业教育的先河。2022年,吉布提鲁班工坊开展的国际化订单班为亚吉铁路培养的首批24名学生也将毕业。

作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师、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中方联络人江绛,在海外坚守多年,先后参与培养了1500多名学生。“埃塞俄比亚很多职教学校都有我的学生。他们毕业后进入当地航空、电信、电视台等知名单位工作,还有学生创立科技、动画公司等。每当他们告诉我取得的成绩时,我都感觉很幸福。”江绛骄傲地说。

鲁班工坊不仅派出中国教师去当地支援教育,更致力于为当地培训本土师资力量。

以巴基斯坦鲁班工坊为例,2018年4月18日,巴基斯坦鲁班工坊工程实践创新项目师资研修班在天津开班,5名巴基斯坦教师到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接受了2个专业4个教学模块的培训。第二年,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又专程赴巴基斯坦,为鲁班工坊专业教师开展培训。

擦亮金字招牌

经过鲁班工坊培训,泰国学生多次获得泰国国家技能大赛金牌,并为泰国赢得首个东盟技能大赛一等奖;马来西亚和印尼学生在泰国鲁班工坊学习和训练后,也获得了各自国家的技能大赛一等奖;英国鲁班工坊开设的“中餐烹饪技术”学历教育,被纳入英国国家资历框架,课程得到英国政府大力支持,16到19岁的英国及欧盟学生可免费学习……在优秀教师队伍的保驾护航下,鲁班工坊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鲁班工坊传播的不仅是工艺和技术,还有中国的匠人精神和睦邻友好情怀。

泰国留学生陈晨从泰国鲁班工坊毕业后,进入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深造。他说:“我在鲁班工坊体验过高铁模拟驾驶,这让我对中国高铁的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充满了向往,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泰中两国友好交往的使者。”

“中国在非洲设立鲁班工坊,为非洲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已经写入国务院新闻办《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成为中非合作的典范之一。埃塞俄比亚职业技术培训学院校长特莎勒认为,鲁班工坊的设立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技术服务与人才支持。“我们正在扩大连接东非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借助鲁班工坊培训铁路技术人员,这些会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表示,以鲁班工坊为代表的诸多海外办学品牌项目,在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企业、院校之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提升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产教融合之路

过去,不少国家的学生只能通过模拟视频和线上演示进行学习,鲁班工坊的出现极大提升了教学效率,让学生能够更直观地在各种机器上操作,弥补了实践课。

“我们国家曾经引进了一些先进的机器人或设备,但是缺乏操作人员。鲁班工坊的老师教会我们如何操作这些先进的自动化设备,我将从事相关工作,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鲁班工坊学员尤纳斯说。

鲁班工坊采取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建设实训中心,提供先进教学设备,还组织中国教师和技术人员为合作国家当地教师开展技能培训,并邀请其来中国进行实地交流。吉布提鲁班工坊教师阿赫麦德说:“回国后,我会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吉布提鲁班工坊的教学工作之中,为亚吉铁路培养合格的技术技能人才。长远来看,鲁班工坊将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就业市场,满足就业需求。”

目前,在已建成的21个鲁班工坊中,有3200余人参加学历教育,培训规模超1.1万人,越来越多合作国的教师通过培训掌握了更新、更全的专业实操技术。

在印度金奈理工学院,学校主教学楼一楼分布着鲁班工坊6个培训教室。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参建者之一,该院院长张维津说,鲁班工坊不但为当地制造企业输出技能人才,还为当地企业员工在新技术、新工艺方面开展培训,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赞赏。

巴基斯坦鲁班工坊搭建产教协同育人联盟,整合了“中国国家级行业协会+中国高职院校+巴基斯坦省级政府职教机构+中巴农业机械知名企业”等国际化产学研资源。如今,联盟成员单位已达20个,其中中国企业14个,巴基斯坦企业6个。海尔集团巴基斯坦分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等都积极参与巴基斯坦鲁班工坊课程建设、师资培训、人才培养。

值得一提的还有,吉布提鲁班工坊为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当地培训了大批铁路建设运营人才;英国鲁班工坊在英国建立了中国食品展示窗,助力天津食品集团产品出口提供了平台……鲁班工坊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架起了桥梁。

“中国的鲁班工坊,也是世界的鲁班工坊。它建起了中国职业教育与世界合作交流的实体桥梁,未来可期,天地宽广。”张维津说。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270383?d=1348d20&channel=weixin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