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人民日报:扎根埃塞 造福当地

时间:2023-01-29 09:25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党萱】1月28日,《人民日报》第2版以“扎根埃塞 造福当地”为题采访报道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中方负责人江绛12年来扎根埃塞,为当地培养超过1500名懂技术、会中文的技术人员和教师,与妻子高洋一起助力学生就业创业,为埃塞发展贡献力量。

报到节选:

“为埃塞培养出了一批懂技术、会中文的优秀学生”

“掌握了这些代码,任何单词都能显示在LED屏幕上。”走进位于埃塞职业技术培训学院的鲁班工坊,中国教师江绛正在讲授单片机智能控制课程。

教室里,约20名学生三四人为一组,每组都配有电脑、单片机和一个小巧的LED点阵屏。讲解完理论知识,江绛走下讲台,认真查看每组学生的操作进度,及时答疑解惑。

这堂课是埃塞职业技术培训学院和鲁班工坊联合开设的“中文+技术”课程的一部分。电子通信专业大四学生特瓦丘非常喜欢这门课程:“虽然以前也上过类似的实操课,但学员多、设备少,有时还没轮到我操作就下课了。在鲁班工坊,每个人都有机会实操,江老师还会手把手地指导。”

特瓦丘会说一些简单的中文,他期待毕业后能像一些师兄师姐一样进入中企工作。“有在鲁班工坊学习‘中文+技术’的经历,找工作会更有优势。”他显得信心十足。

特瓦丘口中的“师兄师姐”,许多都是江绛的学生。早在2011年,任职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江绛就来到埃塞支教,12年来,他教过的学生已经超过1500名。当地教师贝缇告诉记者,江绛也是自己的老师。“我们从江老师和其他中国教师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在中国老师的帮助下,鲁班工坊为埃塞培养出了一批懂技术、会中文的优秀学生。”

江绛的很多学生毕业后都进入当地知名企业工作,还有一些学生自主创业成功。“每当他们告诉我,从我这里学到的知识帮助他们取得了一些成绩时,我就觉得特别幸福。”江绛说,“当地师生对我的认可是最高褒奖。”

江绛的妻子高洋也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援埃塞的老师,同样参与了这所鲁班工坊的建设。2015年儿子出生时,两人给孩子取名“江天亚”。“‘天’代表天津,‘亚’则是亚的斯亚贝巴。”江绛说,“孩子的名字别具纪念意义。能把青春献给这两座城市,我们感到欣慰。”

报道原文请点击: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01/28/nbs.D110000renmrb_03.htm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