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天津日报》报道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的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3-02-24 13:59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明】2月24日出版的《天津日报》头版刊登“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侧记”,报道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的学习心得体会。

报道全文如下:

本报记者 徐丽 张雯婧

开局之年,开春之时,市委党校涌动着浓郁的学习热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昨天在这里开班。

“关键少数”齐聚,聚焦什么“关键课题”?读书班开宗明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实践路径,进一步统一思想、汇聚力量,把党中央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聆听报告、分组讨论、集体交流……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市管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围绕主题深入学习思考,畅谈发展举措。

再深化、再部署、再动员,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读书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加坚定,对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学懂悟透这一课 坚定方向不动摇

同是开年第一课,今年意义尤为不同。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

“我们要学懂悟透这一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学员们一致表示,要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有力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扎实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校委会主任,天津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中说,市委党校将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和思想理论建设主阵地作用,着力在教学培训上显真功,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课、必修课,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十项行动”实践要求作为重点、关键,扎实推动上讲台、进课堂、入头脑。同时,着力在研究阐释上见真章,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集中开展科研攻关,努力形成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实践推动力的研究成果;着力在咨政建言上出真效,聚力“十项行动”目标任务,走出“书山”,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高水平对策建议,以党校之为倾力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

市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李荣强表示,参加这次读书班,让我们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加深了对实施“十项行动”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加快推动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自觉。要重点从推动京津冀政务服务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推动天开高教科技园“一站式”政务服务落地落实、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增添动能等方面下功夫,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主动融入大局、全力服务大局。

“市委组织这次专题读书班,督促我们既要在深学深悟上下真功夫,还要在见行见效上拿出行动力,把宏伟蓝图变成行动方案、任务清单、具体项目。”和平区委书记姚建军表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抢抓机遇拼开局,和平区将全力以赴提升产业能级,围绕中央商务区和金融街规划建设,加快构建“3255”现代都市型产业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多措并举提升载体功能,聚焦内涵式向上发展,用好洋楼资源,实施亿元楼宇梯度培育计划,打造科技、航运、金融等一批主题楼宇。千方百计提升服务品质,区级领导身先士卒做示范,包联走访136座商务楼宇、2000余家重点企业,用贴心的服务和优质的环境,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明晰路径开新局 锚定任务不松劲

天津的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在天津的生动实践,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四高”目标是导向。从目标导向到生动实践,关键是要具体化,进一步明确要做哪些事、完成哪些任务。

“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着力抓好科技教育现代化;着力推动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现代化;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体系现代化水平;着力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提升生态文明体系现代化水平;着力营造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良好环境;着力打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干部队伍……”专题辅导报告中,提出了积极探索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实践路径。

“全面建设现代化大都市,首要任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和抓手就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谷云彪表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聚焦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全面贯彻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高标准编制、高质量落实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将狠抓工业运行,强化机制保障,加强工业运行监测,稳住工业基本盘。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组合拳”,不断做优存量、扩大增量,提升项目产出效益。同时,大力实施产业链攻坚行动,聚焦12条重点产业链,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实现龙头带动、成龙配套、集群发展。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学习讨论中,天津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对“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好大通道、大口岸、大物流”感触颇深。他说,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港口建设的强劲动力,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落实“十项行动”部署要求,聚力“智慧创新、数字转型;绿色低碳、生态优先;开放合作、枢纽联通;协调融合、服务大局;人本共享、凝心铸魂”,争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港口“五个排头兵”,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港口经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天津生动实践。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抓好科技教育现代化,要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

对此,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表示,今年,将紧密对接“1+3+4”产业体系,试点建设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2个产业链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信创、数字经济等四个产教联合体,深化中高职系统化人才培养,推动部市共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此外,在推进产学研贯通融合方面,将试点建设1—2个服务国家战略、天津需求的交叉学科创新中心,推进高校海河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同时,实施高校企业协同创新伙伴行动,围绕产业需求,组织高校“揭榜挂帅”。深入实施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建设计划,再遴选30个左右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创新“学科+产业”的学科建设模式。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说,天职师大将聚焦落实我市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奋力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服务天津打造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好学校市级大学科技园,积极参与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高水平运行“全国技工院校师资研修中心”,开展技工教育重大项目研究,为建设技能中国提供服务。高水平运行“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和集训基地联盟办公室”,为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以及海河工匠杯等国家和市级职业技能大赛提供服务和支撑。培养更多金牌选手、大国工匠和工匠之师,为国家职业教育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躬身力行守初心 真抓实干促发展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党中央部署,是时代重任,更是群众期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雷平说,作为服务人民群众卫生健康需求的职能部门,我们要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做好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提升重大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加强救治体系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快市第三中心医院(东丽院区)新址扩建等5个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加快委市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到2023年年底至少10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达到国家建设标准的胸痛救治单元。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基础和动力所在。蓟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建宇表示,将做大做强都市型现代农业,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依托,立足建设京津农产品服务保障基地,强力发展品牌农业、绿色农业、设施农业,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培育壮大乡村产业,以创建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为引领,紧盯北京大市场,推进乡村振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有机结合。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规划引领,突出原乡、原貌、原住民、原生态,让乡村有味道、有特点、有乡愁。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发展的指导思想已明确,发展的目标任务已明晰,关键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一项一项抓落实。红桥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表示,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紧迫感加快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吸引力。把全力推进“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作为落实“十项行动”的重要抓手,加快载体建设和产业引育一体推进。坚持产业为先,在产业导入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中发力,加快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招商先行,聚焦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设计研发、高端服务业等加大招商和承接力度;坚持梯次推进,有效统筹供给与需求,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形成有效支撑,以红桥一域之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现代化大都市是一场硬仗,打硬仗必须有硬作风、实作风。学员们在学习讨论中形成一个共识:一定强化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增强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进取意识,保持雷厉风行、激情满怀的奋斗姿态,以钉钉子精神,把既定的目标任务、工作部署一抓到底,奋发有为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