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政工师指南》刊发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任雪浩文章《奋力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时间:2023-03-07 15:37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2023年第1期《政工师指南》“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动”栏目刊发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任雪浩的文章《奋力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文章介绍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统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奋力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任雪浩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以下简称“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统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围绕党的创新理论专题学 把牢方向之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校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锤炼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适应人才成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力办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

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行“1313”学习法,即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条主线”重点学,坚持领导干部自学、相关单位深学、师生广学的“三个带动”拓展学,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的“一个保障”规范学,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主题教育、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相结合的“三个结合”实践学,打造党委中心组学习理论示范课堂。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构建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以“党建引领、思想铸魂、理论固本、文化浸润、媒体融合、实践淬炼”为支撑的“一核六维”融合式思政育人品牌,第一时间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全方位融入全校学生思政课课堂教学,持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把思想政治教育“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贯通起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集中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社区、送入中小学;结合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把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成为对党忠诚、品德高尚、学识扎实、矢志育人的“大国工匠之师”,引领全校师生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当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力谱写学校“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 助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国家赋予大学的崇高使命。

面对机遇与挑战,校党委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以新理念谋篇布局,以新作为助推发展。着力破解束缚“工匠之师”培养的体制机制,构建“国家级—市级—校级”三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体系。形成本硕博全层次职教师资培养体系,深入实施“双师型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创立“双导师、双基地、双证书”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培养出我国首批“双师型”本科、硕士和博士,使之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职教师资力量。

在构建“五育并举、五育融合”育人体系过程中,学校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技能、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传承和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开辟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的融合创新路径,开设全国首批劳动教育新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劳动教育需要的“一专多能”应用型人才。

紧贴现代职教发展需求拓展学 树立标杆打造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校党委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国家对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全力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形成了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的“五大打造路径”。

一是创建本硕博职教师资培养体系,打造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师资培养标杆。聚焦申博攻坚重点任务,奠定培养高层次、高水平职教教师的平台基础,跑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加强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学科平台建设,实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项目,形成职业教育学科建设和成果产出新机制。

二是发挥“国字号”智库建言资政作用,打造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师资研究标杆。作为教育部全国职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师资专业委员会等5个国家级委员会主任单位,充分发挥“国字号”教指委引领作用,建好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平台、天津市职业教育“工匠之师”研究中心,推出一批原创性理论成果,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理论体系贡献力量。

三是创新培训模式,打造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和高技能人才培训标杆。发挥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优势,做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助力中西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紧密对接全国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成现代智能制造培训平台和工业4.0技术平台,打造高水平的社会培训与技术服务中心,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四是落实部市共建协议,打造服务“技能中国”“技能天津”标杆。成立全国技工院校师资研修中心,面向全国技工院校提供优质师资研修、理论研究和技术支持服务。成立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研修)中心和集训基地联盟办公室,建设成为服务我国世赛工作的成果转化中心。搭建服务技能大师的全国性学习、工作、交流平台,开展经验交流、技术攻关、合作研发等活动。围绕天津市“1+3+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努力服务“技能天津”建设。

五是深化交流合作,打造提升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的标杆。学校成立“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成果转化与研究推广中心”,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职教师资培养模式。成立全球职业教育发展智库,汇聚国内外职业教育领域专家学者。推进鲁班工坊建设,与非盟总部合作面向非洲培养培训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推广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标准模式。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