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政工师指南》: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当好学生的领路人

时间:2023-03-07 15:55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2023年第1期《政工师指南》以“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当好学生的领路人”为题报道了采访报道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校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的先进事迹。

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当好学生的领路人

“我将充分发挥好党代表作用,当好学生的领路人,守护好民族团结之花。”党的二十大代表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最近又有了新的期盼和要求——她相信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成长为堪当民族重任的好青年。

从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到有着“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再到九河蜿蜒的天津,玛日耶姆古丽也从昔日的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成长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地域变迁,时光飞逝,她对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和维护民族团结的执着和追寻从未停歇,多年来她先后获评“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梦初始: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

“工作对象千家万户,工作内容千头万绪,工作状态千辛万苦,工作方式千变万化。”曾有人这样形容高校辅导员这份工作。的确,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日常思政育人与管理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工作事无巨细而又责任重大。

而玛日耶姆古丽坚定地踏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道路,与她的大学辅导员的正确引导密不可分。

2007年,18岁的玛日耶姆古丽第一次离开家乡新疆喀什,进入武汉中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学习。初到武汉,她因为不适应湿热的天气和不同于家乡的饮食习惯而苦恼。细心的辅导员发现了她的异样,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开导她,还鼓励她积极参加校艺术团、篮球队等社团。

“正是从那时起,我萌生了毕业后做辅导员的想法,希望像辅导员帮助我一样,去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学生,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玛日耶姆古丽告诉记者。

2019年,玛日耶姆古丽又不远千里,从新疆奔赴而来,担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辅导员,一头扎入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辅导员工作是一份用爱心包裹起来的事业。”玛日耶姆古丽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践行的。从事辅导员工作期间,她担任心理咨询师、教授学生心理课程……这为她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踏实干:以真心换真心

“坚持服务国家职教发展战略,以‘工匠精神’育‘工匠之师’,着力为西部职业院校培养一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情怀’的高素质职教师资。”作为从西部走出来的教师,积极讲好美丽新疆、美丽中国的故事,鼓励青年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是玛日耶姆心有所向善作为,勤于耕耘自成辉。在玛日耶姆古丽的鼓励和影响下,越来越多学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肩负起“上下求索”的干事之责。四川籍学生文雯,毕业后去到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政府工作,工作之余还做起了孩子的“小老师”,努力为他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梦想之窗。藏族学生韩卿扎根四川茂县基层,以实干书写青春,用奉献诠释担当。“和田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今年5月,捐献造血干细胞用大爱传递生命火种的学生汪波文,坚定要回到新疆和田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玛日耶姆古丽深谙这个道理,只有态度亲和、平易近人,才能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多年来,玛日耶姆古丽一直保持着到学生宿舍走访、在食堂和学生谈心谈话的习惯,通过跟学生们的聊天中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鼓励他们勇敢追逐梦想。有的学生热爱体育运动,但学习成绩不好,许多课程跟不上,玛日耶姆古丽就跟学生一起打篮球,跟他们谈心并不断鼓励他们。后来,学生落下的课程慢慢补了回来。还有的学生汉语说得不好,找工作不顺利,玛日耶姆古丽就每天陪她练习一小时,后来这名学生如愿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做好学生工作要拿真心换真心,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与学生打成一片。”如今,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报名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立志为家乡作贡献,各民族同学彼此之间心贴得更近,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印刻在了心里。

再扬帆: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浪花飞溅凭鱼跃,敞怀揽风再扬帆。

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后,玛日耶姆古丽更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在肩。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党代表肩负着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责任。参加学校学习交流、走进学生宿舍、走进南开大学……参加完党的二十大后,玛日耶姆古丽的宣讲脚步一刻也没有停下来。返津当晚,玛日耶姆古丽就赶回了学校,迫不及待和大家分享了参加大会的激动心情。她回津后的第一堂思政课,阶梯教室座无虚席,222名学生同场聆听。即使再忙,她始终牢记身上的政治责任,精心准备全力以赴做好每一次宣讲交流。

从初出茅庐的辅导员到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勇挑重担,从守护好每一名学生到推动维护民族团结,做好学生工作,玛日耶姆古丽越干越有劲头。而从她的身上,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新时代青年思政教师的情怀与担当。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