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天津日报》:“两个结合”夯实中国式现代化方法论基础

时间:2023-03-10 12:56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党萱】3月10日出版的《天津日报》学习专刊刊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周囿杉的理论文章《“两个结合”夯实中国式现代化方法论基础》。

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两个结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法论基础。

从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现代化的普遍性和中国发展的特殊性”“历史规律的决定性和历史主体的选择性”“社会发展的系统性与实践探索的创新性”“自立自强的意识性和赶上时代的精神性”哲学蕴含。“两个结合”因继承并发扬了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又与中国式现代化哲学蕴含具有一致性,提供了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方法论基础。

恩格斯在谈到事物普遍联系的“辩证图景”时指出,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是一幅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画面”。“两个结合”继承并发扬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中联系的观点,在方法论中体现为历史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历史思维以“知古鉴今、观大势、定位”为特征,通过历史眼光和辩证思维相结合,将古与今联系起来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握历史脉络和前进方向。战略思维以“谋全局、注重顶层设计、定高度”为特征,通过发挥思维的整体性、全局性、长期性特征,对社会发展的未来走向进行整体谋划,谋求国家长远发展。系统思维以“聚合力、整体性、协同性、定局”为特征,在确认事物普遍有机联系的前提下,具体把握事物的系统存在、系统联系与系统规律,以达到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并实现事物结构与功能优化的目的。

马克思在总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时指出:“一种新的、富有生命力的现实的东西就会代替正在衰亡的现实的东西。”“两个结合”继承并发扬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中发展的观点,在方法论中体现为创新思维。创新思维以“促发展、开拓性、主动性、谋力”为特征,是对常规思维的突破,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创新思维意味着在求新、求变中创造性地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来自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党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对立统一规律提供了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矛盾分析方法。“两个结合”继承并发扬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中矛盾分析的观点,在方法论中体现为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辩证思维以“洞察规律、抓根本、定点”为特征,是在唯物辩证法基本规律指导下发现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把握本质、遵循规律、推动工作。法治思维以“辨是非、图善治、定法”为特征,是运用法治精神、法律原则、法律规范分析、判断、处理社会问题和群众诉求,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底线思维以“谋主动、守底线、谋高线、定界”为特征,是划清并坚守底线,避免最坏结果,同时争取实现最大期望值。精准思维以“重实干、求实效、显能”为特征,贵在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中肯綮、化繁为简,精准发力、精准到位。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理论旗帜和实践指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价值追求、精神命脉和治世智慧。“两个结合”解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坚持中国人的世界观、方法论,是“正确的方法论”,不仅重申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而且提出了新的方法原则,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宝库,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场域,提供了中国式现代化系统观念,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主观条件。

“两个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实践唯物主义指导下坚持以人民根本利益为本、以人民实践活动为主、以人类历史选择为基、以社会发展成果为根,建构出与之相适应的独到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深化“两个结合”,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法论基础,应坚持:系统思维是基础,战略思维是统领,历史思维是前提,辩证思维是根本,创新思维是关键,法治思维是尺度,底线思维是保障,精准思维是力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须不断深化“两个结合”,释放“两个结合”的巨大动能,更加有效地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