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津云:数字化孕育新职教:首届全国智慧学前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23 10:22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硕】5月22日,津云以“数字化孕育新职教:首届全国智慧学前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为题报道由我校主办的首届全国智慧学前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全文如下:

5月20日,天津市职业教育活动周重点活动之一“ 数字化孕育新职教:首届全国智慧学前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景泉表示,本次论坛立足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作为天津市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重点活动,是校校、校企、院校、院企合作及发展模式的进一步探索,通过聚合与共享学前教育优质的专家和院校资源,将有效推动高技能应用型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专业化实训基地建设与深度合作。天职师大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进新时代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助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悦凌表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作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践行者,应立足大教育观,跳出职教办职教。近年来,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职业教育创新研究、推进高质量发展、拓展职业教育模式等方面不断探索实践、积累经验,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面向未来,学院将继续保持干事创新的激情和勇往直前的劲头,在加强职业教育现代化改革发展的进程中,促进与各级各类教育的联通合作,有效助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发展。

清华大学出版社职业教育分社社长丁岭表示,教材建设关乎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关乎专业发展与院校成果,优秀教材成为各类科研教学成果的核心标志和高校新一轮评估的重要指标,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的过程中,希望清华大学出版社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共建的战略合作基地成为一流的教材开发学术共同体,以学前教育教材开发建设为合作起点,共同探讨课程的创新之道,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教学改革,共同创建高水平的作者专家平台,开发高水平的教学资源,促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副会长、京津冀职业技能发展联盟秘书长侯燕军表示,本次智慧学前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是学前教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教融合的大观念研讨会,构建了研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期待研讨会能够总结经验,助力形成中国学前教育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并能够在京津冀地区落地、开花结果,努力使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学前教育工作委员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平表示,面对中国职业教育领域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阶段、新要求,中国智慧工程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和首届全国智慧学前教育创新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恰逢其时。专委会将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高质量推进“以德为先、学生为本和全面发展”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从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构建研究共同体,深入探索并建构价值引领、实践导向的学科发展体系,赋能并助力区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是天津市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重点内容之一,也是聚合学前教育优质的专家和院校,探索数字化和智慧学前教育创新发展路径的重要会议。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学前教育要在教育方法、教育策略、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探索创新,培养具备良好数字素养和扎实知识技能的新型教师,期待各位专家学者聚焦数字化创新学前教育这一核心主题,共同探讨推动学前教育全面发展的新目标、新思路、新方法,为新时代天津学前教育改革和现代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论坛期间,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和天津市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签署乐《关于推动学前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清华大学出版社教材开发战略合作伙伴”正式揭牌。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鲁班工坊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吕景泉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学前儿童发展与协同共育教研室主任、中华少年儿童慈善基金会起点工程专家组组长、硕士生导师夏婧副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本次活动还以智慧学前教育的创新实践、数字化引领学前教育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两场分论坛讨论。

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鲁班工坊体验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的学前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及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京津冀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产教融合交流研讨会,聚焦学前教育教师培养、文化建设、区域协同、课题实践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