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光明日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课程思政协同育人 激发音乐艺术育人价值

时间:2023-06-07 15:54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党萱】6月7日,《光明日报》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课程思政协同育人 激发音乐艺术育人价值”为题报道我校艺术学院以艺术教育中心为主要抓手,充分挖掘音乐艺术教育中的思政资源,科学探索音乐艺术教育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模式,立德树人成效显著。

全文如下: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艺术学院以学校艺术教育中心为主要抓手,充分挖掘音乐艺术教育中的思政资源,科学探索音乐艺术教育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模式,凸显了音乐艺术教育的课程思政价值,立德树人成效显著。

夯基固本,树立音乐艺术教育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理念

学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课程思政在教学中的重要地位,推动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科学树立音乐艺术教育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理念,善用大思政课,凝聚思政育人的强大合力,夯实音乐艺术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基础,助力审美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学院大力开展音乐艺术教育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让学生在学习中领悟音乐艺术的美与价值,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音乐艺术素养,发挥音乐艺术教育的德育、美育作用。

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动画专业主动服务职业教育发展,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制作《伟大征程》文艺演出节目背景视频、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预演动画等多个项目,创作动画片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制作《学好四史砥砺前行》“四史”教育系列动画宣传片和《百年风华》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动画,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思想政治教育赋能。动画专业选送优秀艺术类教师参加第四届FANUC杯·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技能比赛(教师组),引导教师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充分展现教师的教学技能,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以“强基固本,筑牢青年学生理想信念”为工作理念,学院将艺术与科技教工党支部打造成优秀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稳步形成“弘扬爱国主义情怀,致力高水平艺术创意人才培养”的工作特色和“团队—教师—学生”一体贯彻、校企协同育人的工作布局。

凝心聚力,创新音乐艺术教育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方式

音乐艺术教育在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学院以高度热情投入开创音乐艺术育人新局面的事业中,科学创新音乐艺术教育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方式,打造“理论主课堂+实践大课堂+网络新课堂”课程群,扩大音乐艺术教育在思政育人中的影响力,在艺术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美育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学院组织学生综合运用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裸眼3D技术,创作了19集《百年风华》党史学习教育动画片,深受师生欢迎,也让参与创作的团队在学习的同时打牢理论基础。学生创作的多部教育宣传动画片在各类赛事中屡获佳绩。以“理论+”领航宣讲团为抓手,学院师生精心编排《觉醒年代之破晓》等6场情景剧,与高校、中学、小学、社区开展党建结对,进行线上党史剧展演活动,线上观看人数近万人次,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接地气的内容,生动鲜活地把党的创新理论带到群众心中,也坚定了宣讲团成员继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的决心和信心。学院着力搭建美育实践平台,切实发挥大赛育人作用,广泛动员学生参加天津市“献礼百年荣光 益展时代担当”公益广告设计大赛等比赛,引导学生在备赛的过程中思考艺术作品的时代特征及思想感情,用艺术表达爱国情、强国志,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将思政教育落到实处。

润物无声,丰富音乐艺术教育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文化

良好的音乐艺术文化氛围能够让思政教育渗透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全过程。音乐艺术教育内容丰富,蕴含丰富的思政育人资源,是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的重要工具。学院高度重视美育实践工作,坚持“以美育创,以创涵美”,汇聚多方育人力量,着力营造音乐艺术教育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文化氛围,让音乐艺术教育实现“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良好效果。

依托“COOL影视工作室”、大学生艺术团等社团,学院大力搭建美育舞台,广泛开展育人活动,丰富思政教育第二课堂,让学生自主选择、参与音乐艺术育人实践,以多种方式体验美、展示美、创造美。学院设计绘制学校微信公众号主人公“小艺”等各类形象,将其运用于微信公众号的宣传中,用动画形象拓展校园文化影响力。学院积极举办校园美育文化节,强化美育育人功能,构建“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提高学生艺术素质;面向全校师生和兄弟院校开展7期“行知大讲堂——云端大师与你分享艺术美”讲座,邀请各行各业的艺术大师围绕多元主题展开,与广大师生共享艺术盛宴,创造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人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院先后举办多届动画工作室展映节,搭建展映优秀国产动画作品、分享国产动画创作心路历程的平台,让学生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提高学习的内生动力,主动思考未来学习发展的方向。学院成功承办第七届天津市大学生动漫与数字创意设计大赛,通过京津冀三城联动的互相切磋、学习,开辟动漫交流区域平台,提高大学生的作品原创能力,搭建高校动漫专业及相关专业领域学习、借鉴、交流的平台,促进京津冀地区创意产业与高校人才的有效对接,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扎根地方,学院充分发挥专业及师资优势,连续承办九届“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在推动天津市动画产业发展和培养优秀动画人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者:司一鸣)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