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特别节目:默契配合、取长补短......“金牌三人组”这样炼成

时间:2023-10-04 10:43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党萱】匠心成就梦想,奋斗点亮青春。10月1日,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特别节目“青春匠心”,聚焦前不久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制造团队挑战赛”金牌的三人团队项目,看天职师大学子组成的冠军团队如何练成精湛技艺。

眼前正在进行技术操作的,是参加制造团队挑战赛天津代表队的三名选手。比赛涉及机械设计、电子技术、车工、铣工、焊接等9个工种,这些都是汽车生产、模具制造等领域亟须的制造技能。本次制造团队挑战赛的一项主要比赛内容是完成机电类产品的设计与制造,要求参赛选手在14个小时内制作一个垃圾箱,让其依靠太阳能发电,这部分内容由队长陈俏锐负责。

制造团队挑战赛天津代表队选手陈俏锐:我负责的是产品、电控这两个方向的工作,经过优化之后(电路板上)大概只有200多个点,第一版可能是两倍以上,器件比较多了有反反复复一个改进的过程。

200余个器件,通过熔化的锡焊接在电路板上,熔点可以达到230℃以上。从兴趣出发,经过训练,陈俏锐不仅可以实现无图操作,还能够保证每一个器件都焊接得一样整齐、均匀。

制造团队挑战赛天津代表队选手陈俏锐:焊接的工具烫过手是有的。没把握好,就是会容易被烫到。焊接这个方面,也是数量决定质量。没有一些捷径可走。

教练:你锉的量大,这个时候你要给他夹可能更稳,如果你锉的量小没关系。比如说你现在你给他夹上你肯定是要比之前那个是要稳的。

除了电路设计,产品制造环节同样重要。潘燧是团队内负责综合制造的队员,他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将材料加工出来并完成组装,让产品从图纸变成现实。

制造团队挑战赛天津代表队选手潘燧:有时候钻孔技术的问题,容易把孔钻歪了,或者看错数了,就做错了。可能就会导致机器整个都运行不了。一天,有时候一两百个吧,有时候两三百个,都有可能。这只有通过日积月累一直练才能熟能生巧。

除了要求参赛团队制作一个太阳能垃圾箱外,本次制造团队挑战赛还设立了专门的机械加工模块,对团队的机械加工能力进行专项测试。在天津代表队,这部分内容主要由黄岳兵来完成。

制造团队挑战赛天津代表队选手 黄岳兵:考验是一个比较综合像一些比如说数控铣的话,它有外形、有槽,还有螺纹,还有一些配合,综合了那些零件加工里面所有的要素。

由于零件样式复杂,选用不同的加工工艺和流程,用时相差较大。在拿到比赛题目后,如何确定最为合理的加工方式,让黄岳兵犯了难。

制造团队挑战赛天津代表队选手 黄岳兵:因为之前我的任务是4套题,然后相当于我这边要不停地去试错去找,然后我那会就特别焦虑,因为在一个团队里面,如果我干不出来,我就感觉我是拉后腿。

不同于个人赛的单打独斗,团队项目,队员可以互相提醒、互相鼓励,携手共进。

制造团队挑战赛天津代表队选手 黄岳兵:三个臭皮匠赛一个诸葛亮,然后我们就会互相去探讨,互相去思考对方的问题,然后有一个比较整体的提升。

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中,天津代表队最终获得了金牌。

制造团队挑战赛天津代表队选手 黄岳兵:我希望通过比赛能实现自己的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我国的尖端装备制造,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知识技能。

天津代表队的三位年轻人,用对彼此的信任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在比赛中收获了佳绩,用行动展现了“团结就是力量”。破解比赛中的难题需要团结协作,跨过工作和生活里的难关,也同样离不开团结和奋斗。今天是国庆节,大家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送上祝福。那些心怀匠心、致力技能成才的青年们,对祖国最真挚的祝福就是技能报国的不变志向。这样的新青年,未来可期。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