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天津日报:发挥比赛引领作用 推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时间:2024-03-13 14:34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硕】3月13日,天津日报以“发挥比赛引领作用 推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为题报道由设立在我校天津市大中专学校就业信息服务中心、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联合承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天津市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在天开高教科创园开赛。

全文报道如下:

3月8日,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天津市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在天开高教科创园开赛。比赛由市教育两委主办,天津市大中专学校就业信息服务中心(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联合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共同承办。市教育两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讲话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必须高度重视。一直以来,天津市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优化服务,用心用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讲话强调,要充分发挥比赛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科学就业、精准就业、高质量就业,进一步提升我市高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育教学水平。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到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的重要性与特殊性,建立健全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强化就业课程建设;抓好大赛宣传推广,讲好就业创业政策,上好就业育人“大思政课”;打造专业化平台,形成专业化成果,培养专业化队伍,提升就业工作水平。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要求,市教育两委于今年2月启动“首届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赛事。赛事筹备工作严格对标国赛标准,参赛教师需依托其所在学校开设的1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通过网络评审和现场展示全方位呈现其课程建设情况,搭建高校就业指导队伍互学互鉴、交流成长的平台,推动全市就业工作队伍提升工作专业化水平,实现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就。

本次大赛作为我市首届赛事,将赛事地点设在天开高教科创园,以学生生涯规划联动天津科技发展,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理念,着力将大赛打造成强化生涯教育的大课堂、促进人才供需对接的大平台、服务毕业生就业的大市场。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分为高教组和职教组,高教组面向普通本科院校,职教组面向高职(专科)院校,全市23所高校教师报名,经由高校推荐、网络评审,共有16名优秀就业指导教师入围现场比赛。现场比赛环节分为课程建设情况汇报、互动答辩、教学或指导情景模拟三部分。比赛中,16名参赛教师各展所能,从大学生职业规划目标的确立、求职材料的制作、面试注意事项、大学生创业和职业素养的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综合运用案例、场景、视频、提问、讨论等多种教学形式,在规定时间内展示赛课基本信息、课程设计、特色创新点等多方面内容,并就政策解读、简历修改、面试辅导、就业观念引导等实际问题进行了课堂教学和指导咨询的现场模拟,综合考察了参赛教师运用生涯教育相关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就业课程教学和指导、咨询的能力,充分展示了高校就业指导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组织和教学素养以及对所授课程的理解思考。

经过网络评审与现场比赛,综合两方面成绩,最终评选出高教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职教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天津大学刘超获得高教组一等奖,南开大学王渤洋、天津工业大学宁甜甜获得高教组二等奖,天津财经大学夏晨雪、天津科技大学陈佳、天津理工大学李雪娇获得高教组三等奖,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黄晨、天津商业大学王长征、天津外国语大学王臻、天津师范大学贾淑颖获得高教组优秀奖;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胡雪莹获得职教组一等奖,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李雨飞、天津市职业大学徐闫获得职教组二等奖,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翟嘉莉、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姜宁宁、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刘越获得职教组三等奖。下一步,市教育两委将根据国赛赛事安排,择优推荐天津市赛获奖优秀选手参加全国总决赛。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党委负责同志及天津市各高校就业部门负责同志、就业指导课程授课教师代表等近600人现场观摩比赛。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