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天津日报》理论版刊登校党委副书记李靖署名文章《以“四个融入”提升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新高度》

时间:2024-03-18 13:53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党萱】3月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我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靖在《天津日报》理论版刊发文章《以“四个融入”提升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新高度》。

全文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这凸显了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战略性、紧迫性。思想政治教育在培养高技能人才中具有重要价值,职业院校应立足类型定位,打造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以下简称“职教思政”),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将职教思政融入培养目标,以职业理想教育立报国之志。职业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职教思政要着眼于“国之大者”,在“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理念指导下,引导学生把接受职业教育从分数不足的被动选择,转化为知其“大有可为”的主动选择、有为选择。职业院校的学生动手能力较强,但在文化理论学习、自身发展规划和定位、职业发展动力等方面存在不足,职教思政能助推学生树立踏实进取的学习态度和专注严谨、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并引导他们在技艺习得中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将职教思政融入思政课教学,以马克思主义教育筑信仰之基。职业院校思政课必须结合职业教育特点,把思政课的教材体系有机转为教学体系,讲好新时代以来伟大变革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使学生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职业院校的思政课要特别注意“讲活”,一方面融入职业教育发展中的真人真事,以身边的大国工匠、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获得者、富有工匠精神的优秀校友为案例,讲好职业教育的故事,增强感染力、吸引力;另一方面采用职业院校学生乐于接受的教学方法,结合职业院校学生动手能力强的特点,以OBE(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给学生明确教学过程的任务分工,开展情景式、沉浸式、活动式等教学,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

将职教思政融入全课程教育,以专业理想教育铸工匠精神。职教思政要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联动,加强专业理想教育,共同培养学生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激励他们在职教领域明确人生目标,获得人生出彩机会。职业院校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均要注重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职业教育文化内容,实现职业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用传统文化中的“言传身教、学做合一”“磨杵成针、精益求精”等引导学生,提升专业理想教育效果。

将职教思政融入实训过程,以实训锻炼培育劳动精神。针对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在“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对于“00后”学生大多缺乏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容易眼高手低等状况,职教思政要着力在实训课程和劳动教育中锤炼学生,用双手成就梦想,从一点一滴做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引导学生弘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传承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在扎实推进职教思政融入实训过程中提升教育成效,为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