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中国周刊网:北辰区联合高校 天津市智能制造学院首期实训学生结业

时间:2024-04-02 11:55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明】4月1日,中国周刊网报道由我校参与建设的天津市智能制造学院首期实训大学生顺利结业。

报道全文如下:

3月29日,天津市智能制造学院(现代产业学院)首批实训大学生在大富科技蚌埠 5G 研发基地结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玉俊,现代职业教育科教融汇共同体秘书长过国忠,大富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尚传等参加。

此前,天津市政府与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新模式的实施方案》,支持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与天津职业大学共建智能制造学院。随后,两所学校与北辰区签署共建智能制造学院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动教育与产业紧密对接、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人才与发展有效匹配。

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天津视察,对天津提出“四个善作善成”的指导方针,特别是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要善作善成,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为天津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指明了方向。

在此背景下,天津市智能制造学院启动了首批为期1个月的沉浸式实训,13名一线工程师以产业实践经验指导实训,让学生在大富科技真实的5G滤波器产线、工业机器人产线及数字工厂车间参与生产一线技能操作,让学生真正获得实训、实操、实练能力。

蔡玉俊在结业仪式上讲道,智能制造学院是打造区域育人联合体、行业创新共同体的新范式,秉承“以学生为中心,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将前沿科学技术、优秀工程案例、卓越科研成果融入教学过程,构建完善的“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课程体系,打造“核心区+分布式”企业真实产线的沉浸式实践体系,为学员们提供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丰富的实践操作机会。同时,我们还积极引入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实现教育与产业的无缝对接,确保学员们学有所用、就业有保障。

孙尚传在结班仪式上分享了大富科技20多年的工业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并表示,我们把多年在滤波器制造、数控机床、机器人及工业软件积累的自主可控技术和开源创新孵化平台完全分享,通过智能制造学院的培养让学校变为创新中心,让老师成为创新主体,让学生成为学以致用的新生代工程师。

北辰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苗永贵表示,北辰区作为工业重镇、经济大区,一直在积极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以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需求为驱动,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创新的智能制造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为培育更多“技术工匠”提供了新的参考样本。

据悉,天津市智能制造学院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北辰区人民政府、大富智造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等共同建设,形成政府主导、园区主推、校企共建的创新培养模式,秉承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三融”育人理念,“重实践,拓素养”的育人思想,通过“创造一个产教融合模式、打造一个智能制造学院、研造一批自主可控的教育装备”,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以智能制造产业链人才供需矛盾为导向,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要素,培养创新产业人才;开创了“课程+项目”工程实践教学新范式,搭建了共创、共建、共享、共赢的现代产业学院育人生态,为企业培养急需人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产业学院新模式,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为新质生产力输送高技能人才的新范式。

报道连接:http://www.chinaweekly.cn/html/sxjingji/69184.html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