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中国教师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以“协同创新”为职教赋能

时间:2024-04-11 10:46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明】3月5日,《中国教师报》刊发我校职业教育教师研究院教师肖艳婷署名文章《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以“协同创新”为职教赋能》。

文章全文如下:

作为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的摇篮,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在办学实践中着力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和适应性,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有益经验。

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区域产业,校企合作共创增强专业发展势能。建立学校与行业企业良性互动机制是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力的重要途径。2024年,学校机械工程学院联合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申报的“天津市高性能精准成形制造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实验室服务天津市“1+3+4”产业体系,结合机械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多门学科,突出轻量化材料高性能成形、增减材复合成形制造等学科特色,组织开展相关核心问题研究。实验室与学校现有的天津市模具数字化制造技术工程中心、汽车模具智能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相关平台组成基于优势学科的制造技术开发平台,力图构建服务行业发展的高水平、智能化制造技术开发平台联合体。

除此之外,为对接天津市高端装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链发展需求,针对智能精密齿轮加工、智能车路协同、轻量化材料成形等重点专业方向,学校持续开展政策宣讲、校企合作以及专利导航等活动,推进高价值科研成果转化和专利培育,增强专业发展持续势能。

“五维协同”育人形成合力,产教融通共育释放人才培养新动能。充分挖掘多方面资源,建立基于产教融通的育人机制,是职业院校全面提升育人质量的立足点。学校构建了以“政治引领、理论固源、文化浸润、产教融合、实践历练”为支撑的“五维协同”育人模式,建立长效机制,统筹多个学科进行教育改革,实现产教科融通共育。

在办学实践中,学校形成了“产业+教育”驱动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科技园市场化运用服务机制,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技术转移人才”“大学科技园创业训练营培训”等活动,力争打造特色化高校科技园,服务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

学校结合培养高素质职教师资人才的培养目标,注重职业教育精神的传承,开展“大国小匠职业生涯规划”“工匠精神渊源与传承”以及“云科普、云参观”等特色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打造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文化品牌。

学校充分挖掘校园文化的育人元素,将“班墨文化”“工匠精神”和“金牌精神”等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形成行知园、炎培园、班墨园和校史馆等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特色文化标识。同时,学校与天津市级文化场馆共建多个文化育人基地,广泛开展“文物进校园”、革命人物校园宣讲等活动,烘托校园文化氛围。

高水平智库提供精准服务,协同创新共建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效能。基于职业师范教育特色,学校持续打造职业教育教师研究智库品牌。学校建有“智能车路协同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汽车模具智能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级研究平台、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5个技术工程中心、1个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同时建有职业教育教师研究院、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和非盟研究中心等3个被“中国智库索引”收录的智库。

在精准服务京津冀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主动谋划,助力构建“津雄保职业教育协同创新共同体”。2013年3月,学校与保定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通过选派专家进行专题报告、协助举办中等职业学校协同发展座谈会等活动,服务保定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建设。

在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方面,2023年11月,学校与雄安新区签署协议,为雄安新区输送高素质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并持续推进与雄县职教中心合作,发挥学校优势,在职教园区建设、骨干教师培训、人才交流等方面服务雄安与保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本文为天津市2020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基于清单制度的高职院校精准治理路径研究”〈TJJXQN20-008〉阶段性研究成果和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科研项目“新时代高职院校治理效能提升策略”〈KYQD200230〉阶段性研究成果)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我要当老师》在天职师大温暖上映 《我要当老师》在天职师大温暖上映
  • 海棠花开,天职师大春日里的粉色浪漫 海棠花开,天职师大春日里的粉色浪漫
  • 第七批新疆职教支教团:让远方的孩子看见远方 第七批新疆职教支教团:让远方的孩...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