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以“机械‘钳”坤为题报道我校工程实训中心高级技师杨全利老师

时间:2020-10-14 16:57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说到钳工,大家的脑海里会想到什么?笨重的机床?黢黑的工具?满是油污的双手?还是一把锉刀的锉削。这些初印象可不能代表钳工的全部。其实,钳工是机械制造中最古老的金属加工技术,更有着工业机械“雕刻师”的美称。我国首批大国工匠,八位中有五位就是钳工。眼明、心亮、手巧,恐怕是对钳工技师最恰当的评价了。

 

 

他叫杨全利,任职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多次担任全国各类职业技能大赛钳工赛项的专家组长、裁判长。这里,不光是杨全利任教的地方,更是他的母校,初中毕业后就被分配到钳工班学习。枯燥的训练,也让他一度想到放弃。而老师的一席话,却点醒了他。毕业之后的杨全利,被选到了学校的附属工厂工作,这一干就是七年。可对杨全利来说,这段时光,是他永生难忘的,最宝贵的七年。

 

 

1991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新的实训中心成立,杨全利迎来了职业生涯重要的转折点-从车间工人到讲台上的老师。2003年,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天津选拔赛拉开帷幕,错过了报名时间的杨全利发现,还有另一种方式也能参与到比赛之中,从此开启了他在职业技能赛场上的裁判之路。而从裁判到裁判长,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有着天壤之别。

 

 

伴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钳工这一古老的工种也在飞速的发展。而作为这一切的亲历者,杨全利深有体会。而他对钳工的愿景,就是打造一个全面的综合性的钳工理念,使其能够应用到机械行业所有的工种和类别,这才是钳工的未来。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