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师大 -> 正文

《天津日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进一步凝聚团结奋斗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

时间:2021-08-30 10:24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明】8月30日,《天津日报》头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进一步凝聚团结奋斗力量》为题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采访我校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玛丽亚。

报道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信心,接续奋斗,用实际行动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政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民族工作描绘了新的蓝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增强了我们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使命和信心干劲。”北辰区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工作科科长史悦说,北辰区作为我市民族工作大区,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积极促进各民族团结和睦、安居乐业,全力推动民族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等事业蓬勃发展。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12个“必须”为纲为本,与基层民族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政策宣讲、普法教育、民族团结宣传等形式,不断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保证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共同当家作主、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基础上,引导各族群众增进“五个认同”、交往交流交融,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建设共同的美好家园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民族地区要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

蓟州区孙各庄满族乡党委书记马骏说,作为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牢牢把握资源、历史、文化、生态等优势,强化产业培育,打造特色品牌,全乡核桃板栗种植面积已达2万多亩、满蜜园60多个、满族风情农家院50余家,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至27800元,全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踏步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我们将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把少数民族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方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生动讲好满族与汉族及其他各民族间的团结故事,建设各族群众共有的精神家园。同时,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民族政策落到实处,使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马骏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

“天津市民族文化宫要大力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立足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全面打造红色阵地、教育阵地和服务阵地,充分发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文化引领作用,创新民族文化传播的形式载体,以品牌服务搭建民族团结的连心桥。”天津市民族文化宫党支部书记、主任常屹说,我们将以活动为抓手,组织好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民族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第十二届“感恩伟大祖国 增进民族团结”演讲比赛、京津冀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天津市民族乡村“中国农民丰收节”文艺展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下乡村等品牌特色活动,服务各族群众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玛丽亚对此深有感触。“在党的多年培养和国家政策帮助下,我从一个普通的少数民族学生,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现在已经是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的家乡新疆喀什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阔的道路、优美的环境、现代化教育建设,都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她说,我一定将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学思践悟,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引导各族学生更加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长城,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携手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符合我国国情、符合各民族根本利益,顺应了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历史发展规律,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下去。”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小蕾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她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牢牢把握这一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新闻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8/30/content_151_4958197.htm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